全国文明城市,闽侯这样“创”!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12 17: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11日,2022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全体会议和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号召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王建生作相关工作部署。

  赵明正强调:

  要提升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创城作为践行新思想的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创城作为建设宜居新城的重要抓手,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法治、市场、诚信、人文等软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宜居新城综合竞争力;把创城作为回应群众期待的重要途径,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享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使创城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要认清形势,对标典范,进一步坚定创城必胜的信心决心。自去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保持恒心韧劲,深刻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创城工作水平。重点实施“优服务、严秩序、靓市容、强社区、夯基础、行文明”六大专项行动,对照标准要求,统筹安排、压茬推进。要吃透标准抓创建,确保材料申报不失分,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得高分;要聚焦问题补短板,针对“脏乱差”现象,加快问题整改,确保全面达标、全面过硬;要持之以恒提品质,做到在“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在“软件”服务上做文章、在城乡面貌上见实效,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要多措并举促文明,持续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扩大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要立足特色树品牌,突出首邑文化特色、山水资源特色、志愿服务特色,推动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创出品牌、创出特色。

  要凝聚合力,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坚持全员发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考核,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今年的创城攻坚战。

  县长王建生对推进下一阶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开展“‘六有’闽侯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作了具体部署。

  王建生强调:

  要提振信心,以坚定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各项工作;要迅速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抓好部署落实;要明确重点,对照测评体系和标准,逐项逐条认真梳理,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要建立清单,把创城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补齐短板,重点加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规范管理;要把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对重点区域重点节点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创建实效;要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挖掘各类资源,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和品牌;要以开展“‘六有’闽侯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为抓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成立工作专班,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材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要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创城工作圆满成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了省委文明办指导意见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座谈会精神。会上,与会成员集体观看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暗访视频短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甘蔗街道流洋村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宣传委员,县城区各中小学校(职专)、公立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甘蔗街道各村居(社区)党组书记等参加会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