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福州大学城将有大变化!太期待了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16 08: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13日,福州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本次攻坚行动重点实施十里烟火学生水街、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花漾大学城、相聚大学城?创意雕塑展、红色文化特色街区、网红露营打卡地、途步大学城、骑游大学城、畅行大学城、新校门迎新生等十个项目。行动提升的远景,是希望达到远近结合,山水相融;现状利用,修补短板;营建结合,经济结合的效果。

  7月13日启动前,此次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就已经进入到动员部署阶段。各责任单位对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并制定具体措施。7月13日至10月1日前,是行动的攻坚提升阶段。10月1日后,闽侯县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由县委文明办牵头加大督促检查,进一步巩固行动成果,持续提升大学城环境品质。

  十里烟火学生水街

  依托大学城水系公共空间,根据大学城师生消费需求,加快引入形式多样、主体鲜明的多元业态,打造吃、购、游、乐一体化的大学城特色水街。

  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

  以打造文体旅产业聚集区为核心,抓好旗山湖空间策划、空间规划、园区总体规划,打造具有示范性的大学城创新创业天地。

  花漾大学城

  本着简洁大方,便于管养的理念,提升中美小区安置房至学林丰茂段沿街风貌,连接正祥学林丰茂风貌喵街,扮靓城市容貌景观,打造最受大学师生喜爱的花漾街区。

  相聚大学城?创意雕塑展

  突出青春元素,围绕大学城总体规划,在大学城重点进出节点设立地标性雕塑。

  红色文化特色街区

  对大学城内的道路下穿通道墙面和部分道路两侧文化墙进行提升改造,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打造红色文化特色街区。

  网红露营打卡地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引入专业第三方团队,进一步打造提升“夜泊侯官”文旅品牌,推广旗山湖周末轻度假模式。

  途步大学城

  科学规划步行线路,在征求相关高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各高校门口以及校内设置打卡点,打造网红打卡徒步路线,并对沿线景观进行提升。

  骑游大学城

  依托各大学校内路网,并结合旗山步道、沙堤市民公园漫步道,打造大学城环状骑行车道,探索设置夜景灯光秀。

  畅行大学城

  新改扩建大学城主要道路,对重点区域进行整治,提升大学城片区路网形象。

  新校门迎新生

  新建高校校门及下穿通道,提升门户形象。

  据悉,项目共涉及闽侯县上街镇政府、县交投、县文投、县建投、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同时,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也组成高校工作专班共同参与并快速有序地推进攻坚行动开展。部分高校负责人在受访中坦言,近年来,经过一轮轮的提升改造,大学城从一开始单纯的大学聚集区,愈发有了城的味道和概念。此次行动的项目中,不少是实实在在为当地师生办的实事。并且,项目除了兼顾文化、青春、科研、吃住游等因素,还旨在挖掘一些潜力区,和现有的功能区域进行有机融合,达到科学教育和社会场景、区域经济和生活日常完美契合的效果。

 

福州晚报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