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来了!福建闽侯徐家村“活”了!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0 15: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欢迎新来的朋友进入直播间,今天我们还是在位于闽侯县荆溪镇的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为大家直播。现在我给大家介绍的是,闽侯县的特色农产品青橄榄……”

  近日,在荆溪镇徐家村古村落直播电商基地内,主播小丽正在直播平台上为网友推荐闽侯特色农产品。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位于荆溪镇甘洪路以南片区,保留与迁建老建筑16座,建筑年代横跨明清至民国时期,包含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山境”、不可以移动文物点三落排和传统合院式民居十三厝等,是徐家村内传统建筑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徐家村历史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

  闽侯县直播电商商会秘书长 陈敏文说:“徐家村古村落有着浓重的艺术文化氛围和传统文化底蕴,在这里建设直播电商基地既能很好地活化利用老建筑,还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绵延交错的石板小路,潺潺的村间流水……在直播电商基地内,一座古意盎然的传统古村落正通过各大网络直播平台缓缓映入各地网友眼中。

  福建省得善红木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志恒说:“徐家村古村落内的建筑、街道已历时多年,保存着古朴、雅致的风貌。这是我们从事传统工艺品行业,非常理想的一个直播环境,与我们传统工艺品相得益彰,无论是从空间和视觉方面都能呈现极佳的效果,让买家更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底蕴。”

  谢志恒是第一批入驻徐家村古村落直播电商基地的电商之一,其主要经营的产品是红木家居定制和销售。

 “之前我们在工厂内进行直播销售,内容和场景过于单一,只是简单想把产品销售出去。后来经过不断学习、借鉴,发现如木艺、根雕等传统工艺,文化底蕴十分厚重,如果再加上相辅相成的空间环境,能更好地把传统工艺品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谢志恒说。

  就这样,在多方的牵线搭桥之下,谢志恒的福建省得善红木文化有限公司在徐家村古村落直播电商基地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其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自从入驻徐家村古村落后,这里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销售环境,营业额较去年增幅10%。”谢志恒说。

  据了解,下阶段,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还将持续挖掘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文化内涵,谋划功能定位、完善基础配套、提升人居环境,依托自身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进一步弘扬具有闽侯特色的民俗文化,并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推介,让更多朋友认识徐家村、走进徐家村、爱上徐家村。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