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锅土灶烹煮出的柴火鸭,鲜香四溢,绝!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柴火大灶、大口铁锅、农家散养土鸭……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白沙镇的农家小院餐馆,品尝地道柴火鸭,感受儿时乡村情怀。

 “要想柴火鸭好吃,食材一定要够新鲜,调料要够天然。”谈起柴火鸭的制作秘籍,农家小院的罗秀华罗大姐这样说。

 那制作一道柴火鸭需要什么材料?农家自养半番鸭、新鲜生姜、当年新榨茶籽油、高山青红酒,以及老福州人离不开的虾油,就足够了。

 食材简单,但在选用与做法上有一定的讲究。罗大姐告诉记者,鸭子要选择180-200天的半番鸭,肉质口感最好;青红酒不是年份越久越好,两年的青红酒酸度适宜,用来烹饪柴火鸭最能提味;鸭肉焯水后要用开水冲洗,这样肉质不会收缩,口感更脆;选用松木来烧火,松木气味在不断的燃烧中释放,鸭汤更香醇……

 柴火鸭的煮制最是讲究一个“火候”

 只见小院以桌为灶,一口大油锅安置在桌子中间,灶台下松木滚滚燃烧。热锅后倒入适量茶籽油、放入生姜煸炒出香味。随后加入鸭肉爆炒,待鸭肉中的水分被彻底榨干后再倒入虾油与青红酒焖香。焖至鸭肉焦黄时,注入少量开水进行熬煮,大约10分钟后进行二次加水,继续熬煮半小时,使其更入味。短短1个小时,一锅地道的柴火鸭便出炉了。

 鸭肉经过大火爆炒均匀受热后,反渗油香,吃起来嚼劲十足,鲜香四溢;焖煮熬制而成的鸭汤则香气浓郁,喝上一口便满口生香,令人回味无穷。食客赞叹好吃之余,不禁感慨,柴火烹饪之香气,仿佛也将思绪带回了儿时,让人回味悠长。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林荻(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