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洋里有亩田”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洋里乡茶苑村以洋里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数字化种养殖为载体,走出一条民富、村强、生态美的产业发展新路,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政府牵线搭桥 开启数字化农业

  2021年,在洋里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茶苑村党支部与福建原道生态环境研究院支部共建,引入“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成立了“福州萤山蝶谷数字农业有限公司”,推进项目落地。

  据介绍,该项目总面积约1930亩,拟分成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约700多亩。目前该示范园现分为大田种植、数字化林下种养殖和田园牧歌等3大板块。

  “这里的每一只鸡都有一个NFC(佳璞量子)脚环,是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在数字化林下种养殖区,通过物联网平台、传感器,摄像头、溯源系统等数字化手段,为每一只鸡赋予“身份证”,让消费者能够了解每只鸡的生长养殖过程。

  萤山蝶谷负责人林君标介绍,该平台将通过溯源技术和物联网平台搭建改变传统农业从业环境。通过溯源技术,可以更好地做到蛋鸡、飞鸽质量监管,他们将在畜禽身上佩戴NFC脚环,消费者可以通过脚环快速查询到蛋鸡、飞鸽养殖日龄、生产事件等精准信息,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

  物联网平台

  而农业物联网平台的搭建将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为产销打造良好循环链,目前已与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淘菜菜、朴朴等13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洋里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落地后,茶苑村党支部迅速实施“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农户增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该模式由公司给农户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指导服务等资源,农户代为养殖。鸡苗养成出栏以后,公司对生态鸡实行100%订单收购,不仅减少了农户的投入成本,还大大降低了发展养殖的风险,村民们都很满意!”茶苑村党支部书记林立平告诉记者。

  “点对点”服务 “科特派”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洋里乡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先后争取到省内外高等院校专家以及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共计10余名为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并以“点对点”服务的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联系,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量,让农户掌握致富增收的“看家本领”。

  “在大田种植区,我们主要选育了高山甘薯、水果玉米、黑米类水稻等优质品种,主要培育智慧农业水培果蔬。整个栽培,我们实行‘认养’模式,由客户来选择‘认养’菜单,支付相应费用,由他们来种植,我们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收益成果给他们。”福建超大现代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徐福乐告诉记者。

  游客陈先生:“这儿的玉米都是水果玉米,可直接食用,清甜又爽口,非常棒!而且现在是暑期,周末带着家人孩子过来体验亲子采摘、避暑纳凉都是不错的选择!”

 同时,在机耕道上搭架了“瓜果长廊”,为游客提供天然的绿茵避暑步道,种植橄榄蜜、贝贝、砍瓜等18种南瓜,进一步提高农户收益。

 不仅如此,种养区还基本实现了“蛋鸡养殖—鸡粪烘干发酵—还田”的生态循环,即蛋鸡养殖为消费者提供了纯绿色、无污染、无药残、无公害的高营养优质鲜蛋,又将鸡粪烘干再利用,生产有机肥反哺农田,促进了农业生态良性循环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茶苑村党支部书记 林立平:“下一步,茶苑村将继续深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持续聚焦产业发展、优化基础设施、扩大有效投资,形成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融合发展共赢局面,实现村民村财双增收。”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世荥 林荻(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