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岐举办玉米采摘节!丰收的喜悦,真香!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盛夏时节,闽侯县竹岐乡溪南村玉米地内,一排排长势喜人的玉米迎来了大丰收。7月23日,溪南村举办玉米采摘节,邀请游客来到田间地头体验农事丰收。

  “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玉米,我已经吃了三根了!”“新鲜采摘的玉米又香又糯,比市场上买的好吃多了!”……采摘活动现场,游客们在采摘、品尝完玉米后发出感慨。

  很难想象,现在生机勃勃、产出优质玉米的田地原先竟是无人耕种的抛荒地。据悉,去年以来,溪南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竹岐乡党委政府耕地“非粮化”治理工作部署,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村两委牵头对无人种植的20亩抛荒耕地进行开垦,种植玉米。同时,发动村民参与种植水稻、地瓜等粮食作物。截止目前,溪南村已开垦种植玉米面积60余亩,如今喜获丰收。

  记者了解到,在治理过程中,溪南村两委积极对接县、乡农业技术指导员,对农户进行不定期培训,不断增强村民种植水平,提高粮食品质及生产能力。

  溪南村党支部书记 黄松根:“希望通过此次采摘活动,让治理成效被更多的村民所认可,发动更多村民共同种植。下一阶段,溪南村将继续探索农旅采摘发展道路,不断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溪南村耕地“非粮化”治理的阶段性成果仅是竹岐乡推进此项工作的一个缩影。竹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耕地“非粮化”治理,因地制宜做好粮食作物的种植。今春以来全乡陆续在不宜种植水稻的耕地种上优质品种玉米150亩,既解决了农民种植粮食作物单一问题,又推动了耕地“非粮化”治理工作。

  “‘非粮化’治理工作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防止耕地‘非粮化’长效机制,继续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和整治力度,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村稳定与发展。”竹岐乡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主任肖祖胜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