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祥谦,“这张网”很厉害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请各小队长,到所包干的片区,看看环境卫生是否有落实不到位的。”

  “收到,立即前往。”

  在闽侯县祥谦镇肖家道村“小团队、细网格”工作微信群里,村党支部书记林钦銮正在给各片区小队长下达当天的任务。如今肖家道村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帮助下,彻底告别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

  告别“脏乱差” “小团队、细网格”来助力

  日前,记者走进肖家道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整洁干净的村道,在小桥流水边的大树下,坐着三五成群纳凉的老人,这一派闲适的生活,得益于肖家道村实行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工作成果

  “原来我们村里比较脏乱差,很多临时搭建的东西,同时也存在着‘两危’和安全隐患,通过片区小队长对村民进行乡村卫生、房前屋后的监督整治,村道干净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更加整洁、美观。”林钦銮向记者介绍,“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让美丽乡村深入到每位村民的心间。现在,随处可见的是干净的街道、整齐坚固的房屋,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据了解,肖家道村分为上里尾、下里尾、企业、村里、村外5个片区,共有22位小队长,小队长则是由企业人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组成。主要承担起疫情防控、监督卫生、协调村民的作用。

  “为了方便做村民的工作,小队长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如果有邻里纠纷,也能够及时通过微信群得到处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林钦銮说,依靠这样的模式,不仅方便了村干部及时得知村民的情况,进行日常维稳,同时,一旦有上级指派的任务或传达的方针,通过微信群,小队长也能够及时对村民进行传达,形成高效的信息传播渠道,快速配合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村党支部书记林钦銮告诉记者,在这次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得益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每个网格小队长逐个对接身处风险区的村民,劝告他们非必要不返乡。在这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网格体系下,肖家道村在这次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做到了“零隔离”。“小团队、细网格”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肖家道村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实践,只是祥谦镇“小团队、细网格”总体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水平,祥谦镇结合镇内实际,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据悉,目前,祥谦镇共划分为29区、156片,1391小队,已实现网格划分全域化,网络覆盖“零空白”。除了将20个村居全部纳入,还包含凤凰城小区、五虎山工业园区、海峡机械园、小学学区等片区。

  据了解,当前,祥谦镇已将“小团队、细网格”应用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日常工作中。下阶段,祥谦镇还将持续推进“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基层网格治理效能,推动基层治理迈向新格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陈何畏 黄舒欣(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