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闽侯丨酸酸甜甜就是它,福州人都爱吃的开胃硬菜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闽侯县祥谦镇,有一家专门研究闽菜文化、专业做速冻菜肴制品的福建辉大厨食品有限公司。日前,记者找到该公司的厨师林发明,一睹荔枝肉从原材料到美味成品的过程。

 “想要做好荔枝肉,原材料很关键,我们现在用的猪肉是从源头厂家精心挑选的新鲜里脊肉。”林发明一边说,一边将里脊肉清洗干净,改刀切成长宽2厘米的块状,加入盐、味精、十三香、老酒等调味料进行腌制。

  待腌制3—5个小时,里脊肉完全入味后,加入淀粉、鸡蛋液搅拌均匀。

 随后起锅烧油炸肉时,要注意火候的把控,将搅拌好的里脊肉,逐个放入油锅中炸约30秒左右定形捞出。

 第二次炸的油温在130摄氏度左右,炸至金黄捞出控油,经过两次油炸才能起到外酥里嫩的效果。

 “最后一个步骤就是糖醋汁制作了,将蒜末、白糖、番茄沙司、盐、凉白开、辣椒粉、胡椒粉、香醋等熬成糖醋汁,最后将里脊肉放入糖醋汁内搅拌均匀即可。”林发明熬制好酱汁,并炸好的里脊肉放过锅中翻炒搅拌。

 据林发明介绍,旧时,荔枝肉多用红曲调色,如今则用番茄沙司、酱油、糖等作为调料勾芡,所以荔枝肉的颜色多呈暗红色或橘色,还有用猪肉包裹荸荠的,油炸出锅后,品相与荔枝无异。

 新鲜出锅的荔枝肉,色泽鲜亮、略带酸甜的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动,一下就来了胃口。“外酥里嫩的里脊肉搭配上恰到好处的酸味与甜味,清爽、开胃,非常适合夏天吃!”现场食客品尝后不禁翘起大拇指称赞道。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 潘煜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