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8 17: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打造最实的产业基础、

  最优的创业平台、最足的项目储备、

  最快的政务服务、最好的民生保障

  7月27日,闽侯县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上半年经济会议精神,梳理总结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县四套班子领导,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赵明正强调

  全县上下要树牢“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困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拔钉子、炸碉堡”的精神,逐个破解难题;同时,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充分认识和把握增长的有利因素和发展机遇,通过“借势借力借智”,善于用市场化的理念来推动工作落实,保持全县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发展。

  要凝聚“奋战全年红,献礼二十大”的使命感,全力冲刺GDP超千亿目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不动摇,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要紧盯目标求突破,强化政策落实、强化分析研判、强化指标调度,及时破解瓶颈,补齐短板,实现争先进位。要坚定不移强产业,打造最实的产业基础,促进企业技改创新和增产增效;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近主城优势,持续做大做强闽侯文旅经济,并对接相关企业,推动园区标准化提升,搭建最优的创业平台,实现园区企业集约高效发展。要持之以恒抓项目,以最足的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前期攻坚,抓实项目要素保障,持续加大项目招商,增强闽侯经济发展的后劲。要千方百计促消费,推动乡村游提档升级,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并以“直播经济”激发产业活力,促进本地市场的开放和经济发展。要多措并举稳出口,拓展外贸新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出口产品和服务更好“走出去”。要提升服务优环境,打造最快的政务服务,做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掌上可办”,让上级的政策第一时间直达企业,让企业和百姓办事花“最短的时间”、享受最快的效率,做到全力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要对标对表提品质,提供最好的民生保障,充分发挥专班作用,以打造省会宜居新城的定位标准,推动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实施,加快城市更新,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补齐教育、医疗、安置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闽侯的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为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作贡献。

  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捍卫政治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抓好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强化风险防范,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完善政府融资举债机制,重点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保障粮食安全,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确保安全生产,把安全这根弦绷得更紧一些,深入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清剿”行动,抓实抓好防汛防台风、房屋结构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防溺水等各项工作;要坚决防住疫情,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优势,深化“三公(工)一大”融合协调机制,落实好疫苗接种、“无疫小区”创建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强化“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的责任感,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党的领导、转变工作作风、严格督查考核,做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共同扛起责任、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多作闽侯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建生要求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要在全力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恢复、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挖掘提升潜力指标、用心做好“三保”工作、坚决压实“三防”责任等八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全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