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上车!一起去洋里吃瓜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08 17: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借着闽侯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洋里乡梧溪村围绕“一山一寨六园区”发展思路,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梧溪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地处洋里乡西北部,境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盘活资源 精准培育“共富”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梧溪村地处高山地区,空气湿润,年均气温18℃,农作物几乎没有病虫害,出产的佛手瓜又大又甜。此外,佛手瓜销路稳定,经济效益高,平均亩产可达4至5吨,种瓜大户的年收入甚至达到10万元。于是,村两委积极成立梧溪寨蔬菜专业合作社,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大力推广引导村民种植佛手瓜,并邀请专家到村提供技术支持,着力推动村民增收迈上新台阶。

  8月3日,记者在梧溪村看到,山坡上全是大片翠绿色的植物,顺着山势,把山坳、山涧全“填”成了绿色。远远望去,仿佛是高山上流下的绿色瀑布。

  据初步统计,每年闽侯县蔬菜播种面积约57万亩,产量约120万吨,产品80%销往福州等地,主要品种有大湖、廷坪、洋里高山反季节蔬菜,竹岐沙洲地空心菜,鸿尾设施瓜果等,是福州市“菜篮子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

  村里的余端荣夫妇就种植了十几亩佛手瓜,是村里的佛手瓜种植大户。余端荣介绍,因为品质好、价格合适,梧溪村种植的佛手瓜很受市民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洋里乡乡村振兴,洋里乡在县人社局的支持下还举办了公益性的闽侯县2022年乡镇首场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洋里专场),培养带动从事直播电商行业或农产品、特色产品的城乡劳动者和一线人员,通过直播带货实现个人价值、促进乡村振兴。

  “我们村也安排了5名基层工作人员参加,通过培训,学习了以往接触不到的拍摄、剪辑、内容创作等,为以后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奠定基础。”梧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小荣说。

发展文旅 聚力打造“共享”生态

  炎炎夏日,梧溪村已经进入旅游观光的最佳时节。梧溪寨、天池山、五谷仙公庙、闽越王庙、诸天宫等自然景观与历史古迹让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梧溪村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培育旅游产业,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了天池山露营基地、梧溪寨房车营地、新厝园区、下厝园区、大池垅园区、田螺湾园区、半月湾园区、青格门梯田景观园区为主的“一山一寨六园区”精品旅游线路,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全村共有民宿4家,初步形成了“品梧溪美食、住农家民宿、游历史古迹、赏自然景观、购特色产品”的休闲旅游产业致富链,带动周边群众30多户从事旅游服务业,激活了梧溪村乡村旅游发展的一池春水。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的便利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自市区的徐先生:“哇,这也太凉快了吧!以前只知道去鼓岭避暑,没想到还有洋里这样的好地方。梧溪村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躁,夏日来此避暑真是绝佳选择。”

文明新风 持续涵养“共美”家园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梧溪村破解民生难题,狠抓乡风民风、促进共建共治,推动全村乡风文明建设树新风、开新局、展新貌。

  今年以来,梧溪村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主抓手,集中整治村内房前屋后100余处,美化院落环境20余户,组织评选了乡村文明示范户5户。

  梧溪村通过精心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让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咱农村人的生活。”提起如今的村子,余小荣很自豪。

  余小荣介绍,近年来梧溪村探索运用“123”党建工作法,以梧溪村党支部为核心,搭建支部党员微信群、乡贤微信群“两个平台”,活用特色文化、特色资源、特色产业“三个载体”,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发展特色民宿等形成了全域旅游和特色农业为主导的乡村产业。而梧溪村也获评“福州市生态村”“福州市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清新福建?气候福地”等荣誉。

 农旅产业蓬勃发展,田绿水美宜居宜业,一个生机勃发的梧溪村,正以高质量发展,书写乡村振兴的出色答卷。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