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窗”,优秀!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08 17: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县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2022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县行政服务中心加强窗口作风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助创城工作。

“整洁机关”行动 美化政务环境

  日前,记者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办事大厅看到,大厅内整洁明亮,窗口工作人员敬业有礼,群众有序往来办事。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李冰晶:“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以净化、美化、优化服务环境为重点,每周组织对大厅办公区及自助服务区开展‘大清扫’活动,保持窗口清洁卫生、整齐舒适,物品摆放有序,展示牌(板)规范整齐,窗明几净,营造干净整洁的政务服务环境。”

  该中心在各出入口、电梯、办事大厅等显著位置利用LED屏、楼宇电视、展板等刊播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县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志愿服务站点、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站等,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增设免费刻印区。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建立《中心管委会领导、各科室挂钩联系“优服务?助创城”窗口环境提升行动工作制度》及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加强中心与窗口入驻单位沟通联系,并完善有效投诉处理机制。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李冰晶:“中心督查科每天两次巡查办事大厅,督促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通过不断转变窗口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动态调整窗口 优化营商环境

  前来办理购房相关审批手续的程先生:“自从设置了动态调整窗口,我们申办材料的速度比之前快很多,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

  近期,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落实人口发展战略优化房产交易服务办法(试行)》,为推动购房奖励优惠政策落实,节约群众等候时间,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入驻中心的税务局窗口、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等,结合闽侯县房产存量,预先制定“窗口动态调整,人员积极补位”机制,适时调整窗口位置和窗口数量,并安排专人指导申请人进行申办材料初审,按事项类别预发排队号,切实做到了有序办理业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在服务群众方面,县行政服务中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预约、上门、代办、陪同、延时“五服务”机制和“一件事联办”、“码”上办、“就近办”、邮政寄递办、全城通办等服务模式,变“群众跑”为“政府跑”,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文明优质的服务。

  此外,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e福州”等平台公开了入驻县行政中心的1873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公开收费项目,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

加强志愿服务 营造文明氛围

  今年5月,县总工会、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2年职工礼仪风采技能竞赛活动。通过服务礼仪演示和情景演练,进一步深化了闽侯县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促进工作人员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提高业务技能,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力量。

  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发挥窗口党员志愿者作用,进企业、进小区、进单位开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组织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值守、督查“无疫小区”创建、进社区开展近邻党建、“小团队、细网格”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李冰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对照创建标准、创建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积极推进各政务大厅的文明创建工作,为闽侯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政务中心文明力量。”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程钊 潘煜婷(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