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牢记嘱托,青山作证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09 17: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五虎山,地跨闽侯县祥谦、尚干、南通、青口等乡镇。因山有五峰,岩石状若虎形,故名“五虎山”,又称方山。曾经,五虎山是闽县和侯官县的天然分界线。如今,巍峨神奇的山峰也见证了八闽首邑历史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闽侯县始终谨记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依托五虎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将五虎山打造成一处集登高览胜、休闲健身、度假养生等于一体的城郊型国家级森林公园。

牢记嘱托

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地

  历史上,名人、高僧都对五虎山情有独钟。唐宋时期,多有僧人在此兴建佛寺,儒家圣人朱熹游览此山,在山崖上刻下“怡山良石,神仙所居”之语,对五虎山的雄伟壮丽极尽赞美之辞。

  五虎山不但是记载闽侯自然风情和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地。园内有南方红豆杉、刺桫椤、银杏、鹅掌楸等10多种国家I级、Ⅱ级保护植物,还有蟒蛇、穿山甲等国家I级、Ⅱ级保护动物,森林覆盖率98.13%,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是珍稀濒危动植物不可多得的栖息地。

  原省林业厅厅长黄建兴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一贯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02年6月21日,他调研时经过五虎山,边看边感叹:“这五个山头虎虎生威,真是神奇之山,离市区又这么近,以后将是福州百姓的好去处。”

  黄建兴回忆道,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他说过,“这是自然形成的东西,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你们林业厅应把这一带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决不能被破坏掉,否则大自然不会答应,人民也不会答应。”之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他立即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和规划。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五虎山成为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7月,又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6年9月,闽侯县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成立。众多的传说轶事也被口口相传,转化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的宝贵财富。

  “如果没有习近平同志当年的高瞻远瞩,以五虎山的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不知道有多少人盯着要大兴土木搞建设,这里估计早已面目全非了。”如今,看到五虎山4万多亩生态风貌被完整保留下来,成为市民走进森林、亲近自然、接受生态教育的重要基地,黄建兴感慨万分。

以山为家

把五虎山当成孩子般呵护

  五虎山多为石灰岩、花岗岩地貌,表土层薄,一旦遭到破坏,植被树木很难恢复。因此,这里的每一棵树都非常珍贵。

  从五虎山获批为森林公园,省级、国家级……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已然度过了17个春秋。在闽侯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五虎山保护性开发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建森林公园前,周边的农户破坏山林的情况很普遍,山上植被破坏严重。”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批后,公园开始在封山育林的基础上,实施大规模林相改造和抚育提升,补植众多植物和珍稀树种,营造四季各异的森林景观效果。同时,明确划定责任区,聘请护林员进行常态化巡查。

  今年45岁的祥谦镇琯前村民郭灵舵,就是当年应聘的护林员之一。他十几岁就跟随父辈在五虎山中以耕田为生。五虎山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不久,郭灵舵便主动申请加入护林员队伍,一干就是7年。他和许多护林员一样,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

  每天凌晨,郭灵舵总是身着工装,拿着工具,准时出现在负责的路段;待到阳光洒满山林,他常常已走了好几个山头。有时候,为了更好地做好巡山护林工作,郭灵舵还会背上装着干粮、水和工具的背包,一整天“泡”在五虎山的林海间。每一道蜿蜒的山路,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迎着朝阳出发,踏着夕阳而归,成了他工作的常态。

  “五虎山的珍稀动植物,都是大自然对人类最好的馈赠,将之保护好是我们的责任。”谈起五虎山上一树一木,郭灵舵如数家珍,仿佛在说自己的孩子。多年来,他也确实把这片山林当成了亲人一般呵护。

  “我从小就在五虎山脚下长大,门前是大山,开门可见绿,对这里的山水草木特别有感情。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郭灵舵告诉记者,除了森林巡护,护林员还承担着许多任务,如宣传林业法规、制止滥砍滥伐、及时排除火灾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7年过去了,和郭灵舵一起坚守着岗位的护林员还有3人,他们早出晚归,分段巡视全山,与高山白云为伴,与清泉鸟兽为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资源“活化”

推动五虎山焕发新生

  林治根是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也是看着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从“一张白纸”逐步“活化”开发的见证者之一。

  林治根原先在县土储中心工作。2019年,初次到管委会工作时,五虎山公园还是以自然保护为主,尚未涉及开发。新的工作环境对林治根来说,几乎是从零开始。但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和同事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经常对接植物学、生态学、历史领域的专家,邀请他们对五虎山的地质、生物多样性和历史文化等做研究,从中汲取知识,加深对工作的了解。

  “当时,我经常和同事们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公园内四处调研,做好生态调查和监测,摸清区域典型植被家底,为开展公园生态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林治根说。

  “运动鞋、登山棍、草帽是我们工作的‘标配’,我们几乎每天都做好随时上山的准备,作为‘奋斗’在生态保护一线的党员干部,保护、建设好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林治根告诉记者。

  在林治根看来,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涉及规划、林业、文旅等多个领域,更是承载城郊生态服务功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一直以来,我们推动公园建设和发展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保持原生态、贴近自然,园区近期打造的国际百里徒步线路和家庭生态徒步线路就秉承这一原则,不对道路做水泥硬化,只适当的加以拓宽并注重和周边绿植的和谐。”林治根说,“公园建设还采取‘宜低不宜高、宜散不宜聚、宜藏不宜露’的标准,即园内建筑都不建高层,不集中连片建设、不建大体量建筑,且要求新增建筑、设施都隐蔽在山林间,与周边的景观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相协调,让人一见就产生对自然的亲近感。

  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如何有效地“活化”利用五虎山独特的人文和生态资源,是近年来闽侯县努力的目标,也是林治根及其同事们前进的方向。

  近年来,五虎山有了诸多变化:五虎山logo“出炉”,连续举办七届五虎山越野赛,建设五虎山郊野公园,建成凤港知青点露营地……这些,都让五虎山美丽的生态环境和建设成果更加为人所熟知。

  “作为五虎山国家公园的一个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看着这些点滴变化,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林治根表示,下一阶段,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还计划开展国际百里徒步越野赛、第八届五虎山越野赛等活动,并持续推进五虎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将一个资源更丰富、设施更齐备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展现在游客眼前。

  在时光的长河中,五虎山见证了八闽首邑的历史和文化,见证着闽侯生态建设的转型和发展。一座集登高览胜、休闲健身、度假养生等于一体的城郊型国家级森林公园,正焕发勃勃生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