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提高思想认识、抓牢防控重点、强化责任落实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12 08: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0日,2022年闽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40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赵明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王建生出席会议并作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县四套班子领导,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处级领导,其他副处级领导干部,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赵明正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问题跟短板比较突出,要抓紧整改到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内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快准严实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要抓牢防控重点。抓紧摸排,完善指挥体系,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融合协调机制、“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抓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对不按相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要求其停业整改。抓严重点场所防控,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集中隔离点、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医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同时,新学期临近,要发挥各高校专班作用,严格落实师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师生健康。要抓细疫苗接种,强化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抓紧落实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任务。要抓好核酸演练,对场所、设备、核酸检测系统等及时进行检查和维护,同时针对景区、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做好核酸检测演练,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推动整改,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  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四方责任”,把标准抓得再实一点、再细一点、再严一点。214个“小团队”再下沉村居一线,提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了解疫苗接种、重点人群管控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要强化督查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各乡镇(街道)、部门实际情况进一步夯实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王建生要求,要做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访人员的管控,迅速摸排人数,并针对摸排出的名单,第一时间安排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尽快掌握核酸检测结果,确保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全面落实“三区两通道”建设要求和集中隔离管理规范,设置清晰标识,明确功能划分,形成工作闭环,坚决防止出现内部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情况,确保隔离点安全、规范、有序运行。要做好宣传工作,在村口、小区门口、公共场所设置显眼的宣传标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群众日常防护意识。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培训工作,做到人人皆知,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水平,筑牢疫情防控线。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