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与闽侯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15 08: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2日,闽侯县与隆德县对口友好协作座谈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

  会上,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与隆德县委书记刘斌带领的党政代表团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隆德县卫健局与闽侯县卫健局、隆德县教体局与闽侯县教育局、隆德县神林乡与闽侯县白沙镇等两地部门、乡镇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

  刘斌说,十多年来,隆德县先后与闽侯县、仓山区和晋安区建立友好协作关系,促进帮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凸显着社会主义大家庭“大手拉小手”“先富帮后富”的制度优越性,书写着山海携手共推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希望闽侯、仓山和晋安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隆德发展,进一步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最大限度挖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完善“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机制,高质高效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多更好地把闽地人才、资金、技术、经验、市场等优质资源要素捆绑到隆德特色产业链上,加快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让两地人民一道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行。

  赵明正代表县四套班子对隆德县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闽侯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侯“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的重要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同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也是两县合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接下来,我们将以对口支援十周年为新起点,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两县协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东西部县域合作的典范。

  赵明正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协作模式。以今天部门、乡镇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为契机,大力弘扬两地历届县委、县政府交流合作的好做法,加快建立健全沟通协作联动机制,不断深化部门、镇村帮扶协商机制和社会企业合作交流机制,持续增进彼此间的友谊感情,形成良性互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要持续扩大合作领域。充分发挥闽侯在经济、产业、技术等方面优势,不断拓展对口协作内容,创新对口协作形式,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产业对接、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对口协作,通过双向互动、共同努力,切实为当地群众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收益。要持续强化人才交流。加强双方干部、技术人才、非公经济等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推动协作关系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大对基层干部、村级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全力助推经济建设。要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夯实“托养+扶贫车间+合作社”的“隆德模式”,协助隆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基层治理等领域合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激发两地发展活力。

  据悉,此次隆德县党政代表团来县开展对口协作活动,从8月11日至13日,为期三天。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赴竹岐、上街、青口、甘蔗、荆溪等乡镇(街道)实地考察了闽越水镇、上街大学城旗山湖公园、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全兴汽车配件(福州)有限公司、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潘氏金鱼及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福建省聚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等地。

  县领导陈祥波、郑浩、林国晃、陈培煌、赵兴、刘勇、卫鹏、叶建彪,仓山区、晋安区有关领导,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青口、祥谦、上街、荆溪、甘蔗、南通、白沙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考察。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