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免费培训!狠狠心动了!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21 08: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侯县新兴行业和特色产业职业技能培训(点击左侧文字即可跳转阅读)开展以来,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县人社局)聚焦闽侯特色产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需求,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工作,通过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立足新工种

  推进职业技能发展

  4月20日,一场由县人社局、大湖乡人民政府主办的闽侯县2023年中式烹饪(闽菜)第一期培训班在大湖乡开班。

  “肉要剖十字花刀”“上浆要均匀”“要注意火候”……在中式烹饪课堂上,中烹高级工周老师正在教授福州市的特色传统名菜——荔枝肉。

  授课教师从烹饪刀法基础入手,结合闽菜特点,讲授闽菜烹饪食谱和动作要领。

  来自当地的学员认真听讲,更有不少学员记下重难点,兴致勃勃地实践,遇到疑问积极主动询问,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我在雪峰附近开民宿,旅游旺季快到了,一看到能够参加免费技能培训的消息,我就来报名了,想学几样地道的闽菜,让雪峰山城的游客尝尝美食。”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

  据了解,中式烹饪(闽菜)只是今年新兴行业和特色产业补贴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工种之一,县人社局已经在竹岐、上街、甘蔗、尚干、大湖等乡镇(街道)开展无人机、电工、网约配送员、闽菜、互联网营销师等工种培训,培训人数超300人,帮助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享受到切实的就业技能培训服务。

  创新培训形式

  提升授课质量

  除了以新兴行业和特色产业技能培训为突破口,培训还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形式进行,对理论知识、职业素质等内容,以线上培训为主;对实操性强的应会技能,以线下实践为主。集中教学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方便学员线上随时随地学习。

  “今年我们通过办班入村的方式,让学员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新技能,结业后还能拿到培训合格证,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我们也非常关注学员对课程的评价,不定期收集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与培训机构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教学内容,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授课,努力提升学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闽侯县人社局职建科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下阶段,县人社局还将结合闽侯产业特色和各乡镇(街道)征集的培训需求,与市人社局遴选的培训机构合作,开展互联网营销师金鱼专班、乡村讲解员等培训,助力闽侯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技能培训促进乡村振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程钊 闽侯县人社局 陈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