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减至5小时!只为一个“鲜”!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25 08: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风和煦、万物生长,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位于闽侯县竹岐乡山洋村的福州市兴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蔬大棚内,菜农忙碌的身影与郁郁葱葱的水果黄瓜苗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美丽春耕图景。

  据了解,该公司首批水果黄瓜预计于五一期间上市。上市后,将打破外地对福州水果黄瓜市场的大体占领局面,供应速度从5天缩短至5个小时,大大降低供应成本,保留产品的“鲜”。

  5天减至5小时

  水果黄瓜“有钱景”

  4月21日,记者走进山洋村,看到五十余个蔬菜大棚整齐坐落在公路旁,大棚里一片翠绿映入眼帘,一株株水果黄瓜苗长势喜人。菜农与技术人员或翻土备耕,或检查育苗品质,或疏果、掐须,忙碌不停。

  “现在农业种植技术越来越好,自从在政府的扶持下建设了大棚,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种植不仅省时省力还出效益。你看大棚里种植的水果黄瓜长得多好!”福州市兴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卢长汉展示新冒出的果实,满脸全是笑容。

  为什么选定水果黄瓜大面积种植?卢长汉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转变,越来越多人注重养生、享受轻食。新品种黄瓜——水果黄瓜异军突起,凭借比黄瓜更加鲜甜、脆嫩、多汁的口感,更加迷你的尺寸以及皮薄无刺的特点,成为许多健身、养生人士的选择。

  目前市面上的水果黄瓜多来自山东寿光,从采瓜、装箱、冷链运输,到福州各生鲜配送平台,大概需要5天,进货运输成本高、耗时久。

  “水果黄瓜市场需求大,且单价在普通黄瓜的2—3倍,收益可观,大有可为。有种植水果黄瓜的想法后,我便聘请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来基地开展考察研究、土壤检测,为种植水果黄瓜创造最优条件。试种成功后,在3月底开始大规模种植,目前已种植了近200亩,最快的一批在五一即可上市,届时从采瓜到运抵福州生鲜配送平台,仅需5个小时,大大缩短供应时间与成本。”卢长汉告诉记者。

  除了有运输优势,山洋村的水果黄瓜还有口感优势。山洋村海拔高,种植水果黄瓜以施用干羊粪等有机肥为主、矿物质原料肥为辅,使用山泉水灌溉,且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产出的水果黄瓜口感更为鲜甜、品质更高。

  据介绍,水果黄瓜温度越高生长周期越短,从种植到收成仅需30天到40天不等,一株水果黄瓜秧能收成近40根瓜,亩产约3000斤,收成后将供货给福州头部生鲜配送平台。

  返乡创业带好头

  偏远山村“有盼头”

  见到卢长汉时,他正在育苗棚内检查育苗品质,看起来十分专业。但其实他从一名企业工作人员转型成为“新农人”也不过短短两年。这一切的转变,缘自竹岐乡政府整治抛荒耕地工作的开展。

  因为海拔较高、交通不便,山洋村里山区、半山区耕地大量抛荒,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这么好的耕地怎能白白浪费,竹岐乡政府经过多方努力,把在永辉超市工作多年的卢长汉请回“家”。2021年,卢长汉返乡承包500余亩抛荒土地,带领村民开启农业创业之路。

  经过市场调研,卢长汉于2021年首先盘活300亩用于种植金姜。2022年,有了种植金姜的经验后,兴丰农业又积极响应农业多样化要求,建设大棚,种植多类农作物。目前,除大棚大规模种植水果黄瓜外,兴丰农业还规划种植百余亩的水稻、金姜、小米辣。此外,30余亩的温控大棚也在建设当中,预计7月即可种植玉女小番茄。

  兴丰农业的引进,不仅盘活山洋村80%的闲置土地,让荒地变成“果蔬宝地”,还解决一大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外出打工的村民,因为有了家门口种菜的“营生”,也纷纷返回家乡。

  “目前,村内有60余人在兴丰农业工作,平均每人的年收入在5—6万左右。下一阶段,我们计划扩建进村道路,打通果蔬运输动脉,同时建设露营基地,引导企业种植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发展采摘游。通过党支部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山洋特色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山洋村党支部书记卢克良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