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问诊”,看上“专家号”了!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25 08: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科普惠民,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闽侯县科协积极引导各级学会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乡村,为当地量身定制科技帮扶项目,以“百会进百村”项目为抓手,用实际行动作答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问卷。

  大湖乡马墘村牡丹花

  牡丹是大湖乡马墘村的特色产业,该村航天牡丹园种植的航天牡丹有50多个品种,婀娜多姿的牡丹花在春日里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将牡丹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乡村进一步振兴是村民共同的愿望。

  福建省园艺学会理事长、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清西有着十多年的牡丹南引栽培经验,他为村里的30多户种植户进行牡丹南引栽培技术培训,并实地察看航天牡丹园,为该村牡丹产业发展情况“问诊”。

  陈清西表示,针对牡丹南引栽培,要注意引种时的品种筛选,因地制宜,不可只追求数量盲目引种。牡丹园区处于山地,要采取适宜的保护措施,如提高植被覆盖、梯田式园区布局等多种方式,减少水土流失。

  马墘村党支部书记 翁祚棋:“今年牡丹开得不如往年成片,原来是因为品种太多太杂的缘故,很感谢专家来我们村提供专业指导,我们将根据专家的建议对牡丹园进行提升,让牡丹花扮靓我们村的乡村振兴路。”

  大湖乡新塘村高山葡萄

  大湖乡新塘村已经引种高山葡萄多年,可产量一直上不去,福建农科院果树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雷龑来到葡萄园,察看葡萄生长情况,咨询农户种植情况,很快他就找到症结所在。

  “你们看这些葡萄都出现新枝和老枝生长在一起的情况,这对产量提升有很大影响,且发生病虫害的时候,葡萄的结果能力会大大降低。”雷龑表示,可以采用篱架栽培修剪技术,对葡萄园的葡萄进行一次大修剪,并定期记录相关成长信息,这样对提升产量很有帮助。

  “我们村一直想把葡萄产业发展起来,可是这么多年都没有成效,如今有了专家教授上门为我们提供农技服务,我们有信心把新塘村的高山葡萄品牌打响。”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鸿尾乡鸿尾村西红柿

  

  “我觉得1号西红柿口感更好。”“我觉得3号西红柿更甜!”

  日前,一场西红柿品鉴会在位于鸿尾乡鸿尾村的福州大宇农业有限公司举行。来自福建园艺学会和福建农林大学的14名专家教授集聚一堂,对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钟凤林在这里试种的十多种西红柿新品种进行品鉴。

  在县科协牵头下,福建园艺学会计划在这里设立省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依托钟凤林教授的科研能力,开展西红柿新品种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助力大宇农业有限公司做大做强。

  福州大宇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水银:“西红柿本来就是我们的品牌农产品,如今有了省里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有信心未来的事业会越来越红火。”

  县科协主席潘桂光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县科协将进一步发展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更多省市级学会专家教授深入闽侯县各村,开展深层次“百会进百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