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预计6月试运行!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5-12 08: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点滴之水,倾注民生,作为惠民生、谋发展、利长远的重要举措,闽侯县始终坚持对用水保障的高位投入,做好“水文章”。

  日前,记者获悉,关系千家万户用水需求的竹岐乡、鸿尾乡供水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两乡群众饮水不愁、用水无忧,为闽侯县中心城区的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竹岐乡、鸿尾乡原有水厂供水规模与供水工艺已逐渐滞后于当前经济建设发展,无法满足今后周边群众和相关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为进一步提高乡镇水资源承载能力,彻底解决日益增长的用水量与供水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闽侯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启动了竹岐乡、鸿尾乡供水工程项目建设。

  5月8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只见项目厂区主要建筑物已全部完工,工人们分工明确、紧张忙碌,投入于室外道路及绿化施工、围墙砌筑等收尾工作。

  闽侯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监事余雪松:

  “目前项目管网工程已全部完工,厂区土建部分也已基本完成建设,设备部分仅剩下超滤膜车间设备未安装完成。下一阶段,项目组将全力以赴、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于今年6月投入试运行 。”

  据悉,竹岐乡、鸿尾乡供水工程位于闽侯县竹岐乡与白沙镇交界处,供水管线敷设至鸿尾乡。项目总征地规模为55.31亩,总投资约2.35亿元;新建取水泵站1座,净水厂区1座,铺设供水管道总长19.2千米;设计供水总规模为10万吨每天,近期建设规模为5万吨每天。项目建成投用后,供水范围将覆盖竹岐乡、鸿尾乡,满足两乡未来直至2035年的发展需求。

  同时,该工程将与与甘蔗街道、上街镇现有供水形成“互联互通、互为备用”格局 ,极大提高城乡供水的安全性、可靠性,满足闽侯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

  “项目建成后,周边百姓不仅‘有水喝’,更能‘喝好水’!”除了供水保障,对于居民饮水安全余雪松亦是信心满满。而他口中的“好水”正是通过厂区内的超滤膜车间实现的。 这是继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后,闽侯县第二家采用超滤膜技术的自来水厂。

  “超滤膜技术”作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能够进一步有效滤除水体中的颗粒物、胶体等有害物质,并保留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与传统水处理技术相比,超滤膜技术不仅处理精确度更高, 还能有效规避传统模式中化学药剂造成的各种二次污染。

  “经过超滤膜技术处理的自来水,出厂水质能达到直接饮用水标准。让百姓用水更放心、更安心! ”余雪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