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这款Made in Minhou,国外很多家庭都有!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5-24 14: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闽侯工艺品产业

  你了解多少?

  先来看一组数据

  闽侯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全县目前有1300多家工艺品企业

  年营业额达近百亿元

  其中98%出口欧美、中东

  在全国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排名中名列前茅

  涌现了100多家规上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多年来,闽侯县依托本地传统工艺品的产业优势,强化技术创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最终实现小产品的“扬帆出海”,在国际大市场站稳脚跟。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闽侯工艺品行业的前世今生

  闽兴编织

  全国工艺品企业“大哥大”

  1960至1977年,闽侯县出口商品主要为地产农副土特产品。十余年间,收购总值仅有3849.09万元。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乡镇企业、个体及联合体企业发展迅猛,出口品种逐年增加。

  1981年至1990年,闽侯县出口商品收购总值达到3.28亿元。其中,以工艺品出口量最为显著,达到总出口量的七成。

  由此,闽侯县委县政府敏锐地察觉到,走开发民间传统工艺的路子,不失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一条新思路,开始加大对工艺品行业的扶持力度。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1990年,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兴公司)“应运而生”,此后闽侯工艺品产业的大开发,很大程度得益于该公司的有力带动。

  “公司前身是尚格竹编组,于20世纪70年代从事竹草编织,90年代拓展了铁艺制品业务。到2000年,公司把握市场需求,开始生产实木家具,引入当时业内最大的实木喷涂生产线。2005年后,又开始进行铁木工艺品等多材质工艺品研发生产。可以说,闽兴的发展道路就是一条注重创新的实干路。”闽兴公司总经理邱仁安说。

  走进闽兴公司的产品展示厅,1万多种家居装饰工艺品琳琅满目,从最初的竹草藤制品,到中后期的铁木制品,再到如今欧美市场流行的仿古收纳家居用品,闽兴研发团队总是不断推陈出新,紧跟世界潮流。

  2008年,闽兴公司出口商品总订单额度达到了1亿美元。那一年,恰逢北京奥运会举办,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飙升,也让闽侯的工艺品行业狠狠地吃了一把“人气红利”。

  如今,经过33年的“摸爬滚打”,闽兴公司已由原来一家注册资本仅60万元的家庭作坊式编织小厂,发展成为占地510亩、员工2000多人、年产值近5亿元的家居装饰工艺品行业龙头,一步步发展壮大,依靠的正是一次次的求新求变。

  云飞家居

  逐浪时代的“弄潮儿”

  在20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从业者对工艺品的认识,只停留在单纯的民间艺术层次,满足于自产自销的家庭作坊式生产。1990年以后,伴随闽兴公司等企业的日渐崛起,闽侯经济增长的思路随之打开,出口创收的“浪潮”开始翻涌沸腾,地处鸿尾乡的福州云飞家居有限公司(简称云飞家居)也成为这一时期乘风破浪的时代“弄潮儿”。

  鸿尾乡素有“竹编之乡”之称,这里走出了不少知名的竹编手艺人,云飞家居的创始人叶云飞就是其中之一。

  1954年出生的叶云飞,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侯传统竹编工艺第二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闽侯竹编产业的带头人。

  1988年,叶云飞从闽侯竹编二厂离职,创办云飞家居的前身——闽侯云飞竹编厂。成立初期,竹编厂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就接下了20万元的订单,利润可达7、8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20世纪90年代末,云飞竹编厂率先拿到外贸代理权,打破闽侯竹编企业只是代工,外销产品没有自己品牌的历史。这时,不光是云飞竹编厂,整个鸿尾乡乃至于全县的竹编工艺品行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景象。

  2007年,以鸿尾等乡镇为代表的“闽侯传统竹编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竹编技艺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和青睐,市场对竹编工艺品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2009年,叶云飞拿到一笔业内少见的大订单,金额高达1亿元,也是在这一年,福州云飞家居有限公司成立了。

  2020年—2021年期间,云飞家居顶住疫情的压力,屡创佳绩,持续两年出口额突破2000万美元。

  从竹编工艺品生产的家族作坊,成长为拥有几百亩厂房车间、年产值达上亿元、产品远销欧美等几十个国家的规上企业,在鸿尾乡“出生、长大、扎根”的福州云飞家居有限公司适时转型,不断创新发展,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出口大户”称号。

  外贸铸就昔日辉煌

  创新开拓发展新路

  历年来,闽侯县始终注重工艺品产业的发展,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编织专业户办企业闯市场,创造条件使特色产品优势及时转化为市场商品优势。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以及闽兴、云飞等公司的成功,也使不少有志于工艺品行业的个体私营者为之心动。

  20世纪90年代后的十数年间,数百家工艺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从闽侯各地“冒” 了出来,形成甘蔗、白沙、尚干、鸿尾和荆溪等五大乡镇(街道)工艺企业群,主要产品有竹草编织、铁制品、雕刻木制品、皮件漆器、干鲜花果树脂制艺等。工艺流程从编织发展到集现代各种加工工艺为一体的综合制造技术,产品从单一的工艺品向礼品和家居用品转轨。

  随着闽侯县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到2003年,闽侯县传统工艺品行业已成为仅次于汽车的又一主导产业,成为全县出口创汇新的支柱产业。目前,闽侯县已是全省最大的工艺品生产、加工基地,其中闽兴、云飞、弘博等规模以上的企业超过100家。

  同时,工艺品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包装、物流、会展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产业链。据保守统计,最辉煌时期,闽侯与工艺品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了10万人,占当时全县人口的六分之一。

  传统工艺品产业的开发

  让闽侯的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也促使闽侯县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县委县政府一面通过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以资产控股、兼并联合等方式,迅速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形成市场强势地位;一面牵头成立工艺品行业同业公会,对企业的生产、销售价格、产品开发进行严格把关和协调,并以公会的名义组织企业统一参加每年春、秋两届广交会等各类博览会,以此提高闽侯工艺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闽侯县工艺品同业公会会长 洪敏杰:“在闽侯,工艺品企业长期以来依赖外贸出口铸就了辉煌,随着全球性产业结构的调整,在继续加深外贸的基础上,工艺品企业也开始尝试通过建设‘工艺品城市会客厅’和直播带货等举措,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为闽侯县高质量发展作出属于自己的新贡献。”

  在洪敏杰看来,几十年的开拓发展打造了闽侯工艺品的崭新形象,如今,闽侯县工艺品业者正摩拳擦掌,精心筹划如何乘着疫情后的东风,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勇敢而充满自信地继续朝着国际市场扬帆远航!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