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部署!闽侯深化拓展“三争三领”行动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2-23 08: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表彰企业家、致敬创业者

  部署深化拓展“三争三领”行动

  这场会议很关键!

  ↓↓↓

  2月21日,2024年县委工作会议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总结部署会在闽侯县科技中心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表彰企业家、致敬创业者、部署深化拓展“三争三领”行动,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勇争先,奋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实施“三争三领”行动取得的成效。一年来,我们坚持抢抓历史机遇,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汽车配件产业集群入选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专利授权量与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均位列全市第一,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列全省第一。一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整合全县12家医疗机构组建县总医院;首创“代办点入驻企业园区”做法,项目建设实现“四证同发”。一年来,我们坚持做好衔接文章,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白沙镇林柄村等12个村上榜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洋里乡茶苑村等9个村获评2023年市级乡村振兴四星级村,上街镇侯官村等4个村获评高级版“绿盈乡村”,鸿尾乡纳入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对象名单,2023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二。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年财政民生支出82.35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68%,完成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74项;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实施,成立教育集团37个,实施教育项目41项,新增学位5580个;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稳步推进,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七类人员“六助一护”兜底保障全覆盖的县。

  会议强调,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时刻保持清醒、坚定信心,既要看到闽侯区位条件优势、科教人文底蕴深厚、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基础扎实、发展态势良好,也要看到闽侯企业家敢想敢干,敢拼敢闯,敢破敢立。全县上下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促发展,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闽侯。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以“113”工作思路为主线全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锚定“一个目标”,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坚持“一个抓手”,以“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持续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抓手,切实将争优争先争效的要求落实到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建设“三个城”,谱写“变为现实”文章、建设“科教名城”,谱写“转化”文章、建设“产业强城”,谱写“加强”文章、建设“宜居新城”。要争先创优、实干笃行,让“想为、敢为、能为、善为”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主旋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铆足干劲、开拓奋进,厚植“想为”的奋斗情怀,彰显“敢为”的责任担当,增强“能为”的过硬素质,锤炼“善为”的工作本领,真正把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如何抓好下一步“三争三领”行动工作?要对标先进典型,鼓浓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树立鲜明导向,以典型为引领,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活力,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要聚焦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聚焦“稳产保供”、产业带动、“做大总量”,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强化组织保障、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报批,做好征迁交地,攻坚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争创文明城市、推动路网联通、提升城市面貌、建设和美乡村、突出生态环保,提升城乡宜居品质;抓好快速审批、包办代办、挂钩服务、政策兑现等工作,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围绕办实事、稳就业、补短板、促安居、优治理等方面,全力改善民生福祉。要注重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服务效能。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一线推进,强化督导督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会上,通报了全县“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会议还表彰了2023年度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街道)、纳税大户、出口大户、“三提三效”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先进个人;颁发了2024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施家雄主持并作具体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诗杨、县政协主席陈祥波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秋霞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