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往昔岁月,共承中华文化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2-28 14: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响应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开展“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经济管理系开展“探寻往昔岁月,共承中华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有四项,分别是:街头调研、探寻侯官历史和了解林则徐侯官文化以及防诈骗喜迎春,由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书记叶鑫老师带队,八名经济管理系学生代表前往闽侯县侯官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在街古官侯对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向路人提问了关于侯官文化,侯官村特色等问题 还有幸采访到了青红酒专卖店的老板,老板从其酿制方法,口感口味逐一介绍。通过本次街头采访的形式有助于加深志愿者对侯官红色精神传承的理解,同时通过视频采访的形式大力弘扬侯官红色资源,对于推动侯官文化向更深层次、更实际的方向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侯官文化是八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文化在华夏大地开枝散叶结出的果实。志愿者们先是来到了石官侯,在这里志愿者们了解到了百家姓,侯官剪纸等文化元素,随后,志愿者来到侯官镇国宝塔。该宝塔为省级文保,由唐武德建,志愿者们从中领略了曹学佺诗中的“解缆已更市,榜歌犹未残;镇村垂桔庙,拍水漂麻竿;日泻帆光淡,江澄塔影寒;驿楼经再宿,亦觉别情难”。紧接着,志愿者们又前往了林则徐纪念馆,在这里志愿者开展了有关禁毒的教育演讲,深刻讲解了毒品的危害性跟禁毒的重要性,警醒在场的游客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春节临近,许多不法分子利用该热点进行电信诈骗,志愿者们在侯官村分发反诈传单。他们分别向路人,居住在此地的老人、小孩,科普反诈小知识,告诉他们如何辨别真假,辨别虚假宣传,此次活动使大家意识到,诈骗离我们不遥远,需要加强自我的防诈意识,提高对防诈骗的警惕性,同时,我们也将推出此类视频内容,来增强反诈意识,提升同学们反诈能力。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当地文化为背景,通过抖音号、新闻稿、实践报告等形式宣传侯官文化,让更多人走进侯官、了解侯官。此次活动不仅是深入贯彻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开展“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还是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的积极探索,下一步,经济管理系将认真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实践的创新结合,打造更多能够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内容、阐述传统文化精华的实践精品。

  来源:福州英华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