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扩能促转型 汽配企业生产忙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3-11 08: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寒料峭,但走进闽侯制造企业的车间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技改项目的全面开花,换来了闽侯工业发展的满园春色。其中,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就是我县以技改赋能、激活发展“新动能”的生动一瞥。

  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享汽车)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外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车身零件、底盘零件及电动车电池箱等。作为一家老牌的汽车配套厂,近年来正积极开拓布局新能源车市场。

  近日,记者走进福享汽车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灵活的机械手臂上下挥舞,正取代人工进行焊接作业,“科技范”十足。在这里,像这样的现代化数控机械设备随处可见。

  “一台自动焊接机械手相当于3个熟练的焊接工人,在设备上输入相关的数据,机器便会自动进行焊接。并且焊出的工件精准度更高,焊缝更加美观,焊接强度更高。”据福享汽车生产部经理介绍,自动焊接的使用除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焊接成型效果也是人工无法比拟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福享汽车坚持将创新和技改作为提高生产质效的有效路径。除了自动焊接,还先后引进了机器人搬运、激光打码、激光除黑、拉铆监控、拧紧监控、FSW焊接、CCD拍照检测等一系列先进设备。

  一次次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为福享汽车蓄势赋能、抢占市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据悉,目前该公司生产订单饱和,今年总产值预计将达到7.5亿。“为了增加产能消化大幅增长的订单,公司第二厂房项目于去年扩建投用。建成换电生产线1条,年产能2万台;电池箱体生产线1条,年产能7万台。预计能为公司新增产值1.5亿元。”福享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离不开与政府的“双向奔赴”。“扩建项目落地前,闽侯政府在用地报批上给予了极大支持,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让项目得以尽快实施。同时,政府还通过引进省外劳动力资源,帮助公司及时补充了人力缺口,确保了产能的持续释放。日前,东南汽车城‘项目攻坚突破年’百日攻坚行动的正式启动,又为我们汽车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目前,全公司上下正加班加点忙生产,全力以赴冲刺首季开门红。”福享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