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绽放正当时!一起“香”约大湖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4-07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暮春四月,暖风吹拂,享有“花中之王”盛誉的牡丹陆续进入盛花期。

  在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17000余株牡丹雍容盛放,其花瓣层层叠叠,宛如锦缎般柔软,又似云霞般飘逸,色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一袭清香更是令人心醉神迷。

  航天牡丹助振兴

  4月2日,位于马墘村的航天牡丹园迎来了许多游客,来自福州市的罗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一早就和朋友驾车前来赏牡丹。

  “以前我都是去北京植物园赏花,去年发现在这么近的闽侯大湖就有牡丹园,今年听说花开我第一时间就来了,牡丹‘国色天香’果然名不虚传,非常美!”罗先生笑着分享道。

  据悉,眼前这一片花团锦簇、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牡丹园,原是一片荒芜的土地。2017年,马墘村两委筹建合作社种植牡丹,探索乡村振兴路子。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牡丹园面积已扩大至40亩。其中,种植牡丹共20多个品种7000余株,种植芍药4000余株。牡丹花期预计可持续到4月下旬,芍药则将于五月接替绽放。

  花期一到,马墘村党支部书记翁祚棋就忙碌起来了,他邀请福州网红大V前来直播赏花踏青,并动员村两委干部一起加入直播,介绍牡丹、推介家乡。

  马墘村党支部书记 翁祚棋:“此外,在牡丹园周边,我们已建设完成部分民宿,未来还将规划引进‘太空舱’主题民宿,进一步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依托牡丹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富贵之花’成为真正的‘富民之花’。”

  雪峰牡丹品禅意

  与航天牡丹园牡丹雍容华贵的风格不同,雪峰崇圣禅寺南国牡丹园的牡丹因受寺内晨钟暮鼓的熏陶,似有着一种超凡脱俗的淡雅气质。

  玉板白、霓虹幻彩、冠世墨玉、百花妒......徜徉于春风拂面的寺院花圃,各色牡丹花朵错落有致,花瓣层层叠叠,在寺院红墙的映衬下,更显几分古朴与诗意。

  据悉,南国牡丹园占地约100亩,种植有260多个品种,共1万余株牡丹,品种繁多且花期集中,如今园内正是一片姹紫嫣红。满园的春色引来络绎不绝的赏花人,据统计,周末最高每天约有1万人入园赏花。

  借着花意,众多文人墨客前来挥毫泼墨,日前,雪峰崇圣禅寺第二十七届牡丹文化节暨福建雪峰书画研究会、福建省福海书画院书画联展开幕(点击左边文字可跳转阅读了解详情),为千年古刹增添了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雪峰崇圣禅寺的禅宗文化探索提升牡丹园文化内涵,打造更多的牡丹衍生产品,提高牡丹产业附加值,为雪峰山城发展添彩。”大湖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