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大会会场。

  闽侯新闻网讯 1月20日,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县科技中心开幕。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闽侯改革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叶仁佑、王建生、黄诗杨、赵春荣、郭建刚、郑铭魁、曾小榕、林燕、杨航、江建华、李秀钦、杨启东、杨影、吴云、张美琴、胡清铨、郭晓华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黄诗杨主持。

  上午9时整,黄诗杨宣布: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4人,实到237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县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向好,城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既是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八闽首邑儿女决战决胜“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滨江新城建设,谋划推进“十个专项行动”和“16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新突破。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县域经济实力分别再上全国百强榜、全省十强榜,县域投资潜力跻身全国第9位。

  王建生指出,我县“十四五”时期要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在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总体战略布局下,五城联动,打造一流大学城、做强东南汽车城、提升中心大县城、建设南通科学城和雪峰山城,全力将闽侯建设成为福州产业的增长极、疏解核心主城功能的承载地、既有乡愁记忆又具颜值内涵的新城区,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展现新时代八闽首邑新风采。

  王建生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面落实节能、减排、降碳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在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施策、积极应对,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盯紧两个循环,构建发展“大格局”;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兴“大产业”;坚持主城标准,拉起城乡“大框架”;突出注力赋能,搭建超越“大平台”;聚力造福人民,夯实质感“大民生”。

  大会还听取了《闽侯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深化闽侯县闽江流域资源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决定(草案)》有关说明,书面审查了《关于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关于闽侯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闽侯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领导,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县政府副处级干部,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政委,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副处级干部,上街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其他副处级干部,县级离退休干部代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县委、县政府各委、办、局及驻县单位主要领导,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干部,各乡镇长(甘蔗街道办事处主任)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