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碧”登陆!闽侯全力防汛备汛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06 15: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注意!注意!!注意!!!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已于8月5日上午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并于当日下午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沿海再次登陆

  强度为热带风暴级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5日)上午11点20分前后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并于今天(5日)下午4点50分前后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6百帕。

  受台风“卢碧”逐渐北上影响,昨日闽侯县出现强降水天气,大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统计4日08时~5日08时的累积降水量,以祥谦镇123.1毫米为最大。高海拔山区出现6级左右的短时大风。

  为有效应对台风带来的影响今日闽侯县领导检查防汛备汛相关工作↓↓↓

  今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甘蔗街道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县领导陈秀香、赵兴等参加检查。

  县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青岐叶洋地灾点、青岐排涝站、县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仓库、甘蔗南山村避灾点、城关排涝站、县防汛指挥中心等地,详细了解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人员转移等情况。

  检查中,县领导指出,面对当前汛期形势,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力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科学指挥调度处置;要加大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的力量,及时做好低洼易涝点、地灾点、高边坡、易塌方路段等地方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预警预报,严密监测天气情况,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确保安全度汛。

  同时

  闽侯各乡镇(街道)、部门严阵以待

  多措并举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

  青口镇

  8月3日,青口镇组织召开防御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会后,青口镇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并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下村部署开展工作,对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低洼地带及各村危房危屋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巡查。

  尚干镇

  尚干镇已启动Ⅲ级响应,并立即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议,对相关防台防汛工作做了详尽部署:政府带班领导、值班干部、村部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做好风情、雨情上传下达工作,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尚干各村居通过“尚干在线”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村部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将风情雨情及时通知到村民并组织做好防范。

  尚干镇干部下沉一线,各包村领导和包村工作队全部下村,村主干全部到岗到位,在村镇中心开展在建农房和危险房屋、低洼地带房屋安全防范情况巡查,并加强在建工地及主干道巡查。

  祥谦镇

  祥谦镇启动Ⅲ级响应,并立即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议,镇村干部迅速投入到防御台风“卢碧”第一线,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祥谦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动员低洼地区群众、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及时撤离,督促所有建筑工地、渔船全部暂时停工避险,对镇域范围内河道、危房、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采取设置警示牌、拉警戒线等方式提示群众切勿靠近。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到位,应急措施到位,做到随时掌握台风和汛情动态,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理并准确报告。

  上街镇

  8月3日,上街镇召开防御南海热带低压工作部署会,要求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及水利部门人员加大巡查力度,严密掌握灾情,力求快报、细报、准报。各包村领导、工作队要迅速下村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集结防台风应急抢险队伍,对溪源水库、溪源江上下游、闽江两岸、侯官及厚庭排涝站等重点区域及临水边坡等各类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点、在建工地开展全面排查,并提前做好转移危房危屋工棚、低洼地带等处群众的准备,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随后,上街镇各村居连夜召开防台风工作部署会,贯彻上级精神指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通信畅通,确保防抗台风“卢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荆溪镇

  日前,荆溪镇召开防范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启动防汛应急小组工作机制。应急小组下设防汛救援组、应急警戒指挥组、防汛抢险组、值班值守组、新闻舆情组、避灾救助组、后勤保障组、督察组九支队伍,将防汛工作细化并落到实处。

  同时,荆溪镇部署各包村领导工作队到各村巡查水库、危险地带、低洼点以及避灾物质保障情况,并对防汛工作进行指导。各村居紧急联动,劝导低洼地带居民转移到安全位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蔗街道

  8月3日,甘蔗街道召开防御南海热带低压部署会。会议要求各村居要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并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8月4日,甘蔗街道共下沉机关干部38人,巡查3处地灾点、1处危房、2处低洼地带、3处下穿涵洞,并巡查内河河道,确保河道畅通。截至目前,共转移3人。

  白沙镇

  8月4日,白沙镇召开防御南海热带低压和9号台风会议,传达县防御南海热带低压会议精神,要求各村居提高防汛备汛意识;部署具体防汛备汛任务,要求各村居务必做好人员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储备、辖区内河道及水库安全检查、低洼地带及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古建筑和老房子台风前安全检查等任务;要求各包村领导今日下村督查所包村居防汛备汛工作,确保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到位,把好一线防汛关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后,白沙镇包村领导迅速落实会议要求,下沉一线督导村居防汛备汛工作,检查村居人员值班值守安排、河道行洪情况、村居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辖区内陡坡边崖等地段安全情况,确保村居把会议部署的防汛备汛工作落到实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洋里乡

  8月3日,洋里乡召开防御南海热带低压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各村两委要在岗在位,集结村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各村值班人员及各重点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要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会后,乡主要领导、各包村领导、工作队下村督促各村做好防御台风工作,加强对灾害点的巡查,及时转移灾害点群众。

  廷坪乡

  8月4日,廷坪乡在乡政府会议室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乡村干部齐动员,部门责任落实到位,物资检查补充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临灾人员转移到位。

  会后包村领导带领包村工作队,对高陡边坡、地质灾害处、危旧房及孤寡老人住所进行全方位安全排查,并巡查地质灾害点和避灾点物资设施情况,将居住在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高陡偏坡的孤寡独居老人统一转移至各村避灾点。同时,乡公路站公路养护针对公路滑坡及时进行抢修,保证道路畅通,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廷坪乡下沉干部61人,建档立卡转移人员45人,非建档立卡转移18人。

  小箬乡

  针对此次台风近海生成、预测路径纵贯沿海,影响持续时间较长的特点,小箬乡召开全乡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全乡各部门要提升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要压实责任,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部门要严阵以待,在岗在位;要全面排查隐患,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对各村登记在册的地灾点要进行严密监控;要精心组织人员转移安置,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兼顾统筹做好转移安置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环境消杀;要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够迅速有效的处理。

  同时,小箬乡、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及时做好台风动态的上传下达工作。同时,包村领导带队下沉到各村,实地查看山塘水库、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地段,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

  闽侯县应急管理局

  闽侯县应急管理局协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加密雨情风情会商,结合全县降雨实际及气象预测,及时将预警信息告知各级防汛责任人和群众,并实施“一乡镇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县防汛工作;对全县抢险救灾队伍、隐患点、物资储备进行再摸底、再整改、再补充,做到心中有数;密切关注重点地段,特别是山区农村公路、跨溪河沟谷、漫水道路的监测管控,避免因溜方、山洪暴发造成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做好值班值守督察、物资补仓、应急队伍集结等工作。

  下一阶段,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快编制防汛防台风工作手册,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补充抢险物资,把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全县平稳度汛防台。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

  时刻注意做好防范措施尽量避免在台风暴雨天气外出切记安全第一!

  来源:中央气象台 闽侯县气象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文陈何畏/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