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精神文明建设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27 08: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25日,闽侯县精神文明建设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主持会议。县领导林建善、陈祥波、林国晃、张艳明、张弛、谢浩、任强、赵兴、刘钟、陈景华、林炳、黄敏,县委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林国晃作相关工作部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弛通报了全国和省、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县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决定》,通报了闽侯县2021年志愿者服务先进典型。

  赵明正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坚守“创城”初心,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创城”是上级赋予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创城”是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的迫切要求,闽侯作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补齐硬件短板的同时,加强软环境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充分认识“创城”是顺应全县群众期盼的强力举措,“创城”的过程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解决每一项短板,就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让每一位闽侯的百姓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要充分认识“创城”是检验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舞台,通过“创城”检验干部队伍工作水平、执行力和战斗力,把“创城”作为考核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主阵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打好创建工作的总体战、攻坚战、持久战;要树牢全域创建理念,做到统筹全局、规划先行、全域创建,在工作高度上,要抓好顶层设计,整合指挥体系、综合管理体系等形成“一张网”,做到“天空地”一体化;要切实谋划好三年的创建周期和今年工作,加快相关项目建设,抓重点难点,分清轻重缓急,有力有序推进;要以推进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综合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县、国家食安示范城市的创建;要树牢全程创建的理念,做到对标对表、常态长效,县里制定印发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每个月将围绕一到两个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要树牢全员创建理念,强化全民参与、多方协作,统筹“一盘棋”,形成城市综合执法体系;要狠抓责任落实,提高创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创城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几年的中心工作和“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当表率,带头示范,倡导健康向上的文明生产、文明生活方式;要改善作风强保障,按照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的要求,坚持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确保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要强化督查求实效,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创城”工作长效常态。

  赵明正指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强化举措,攻坚克难,抓紧抓实创城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好争创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局之战,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建生要求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创城”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思想统一到全县“创城”工作部署上来;要抓好落实,全面梳理“创城”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形成工作清单,坚持挂图作战,加快补短板,把“创城”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会上,甘蔗街道、县市场监管局、县市政园林中心、县交警大队、县城建监察大队等分别作表态发言。

  县领导还为县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代表,县级暖心志愿者服务先进典型代表授牌。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