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首邑.投资福地”闽侯县2021年招商大会召开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25 16: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全方位呈现闽侯县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地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打造“产城联动、创新高地、山水融合、文化彰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滨江新城,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11月20日,由中共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闽侯县2021年“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在闽越水镇海丝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召开。此次招商大会共谋划对接项目139项,总投资511.6亿元;现场签约项目共计25项,总投资额238.8亿元。县四套班子领导,市直部门、在闽侯央企和国企领导,异地商会代表、2020年纳税大户、出口大户代表以及已经落户、意向落户闽侯的300多名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了大会。当天大会还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除现场参会嘉宾外,还有3576人通过线上直播同步观看了大会。

  县委书记赵明正在致辞中指出,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擘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十分关心闽侯的发展,曾多次到闽侯考察调研,更为闽侯留下了东南汽车城、福州大学城等宝贵财富。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努力把总书记为闽侯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赵明正强调,未来闽侯将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整合文旅品牌,打造文化IP,讲好闽侯故事,描绘好钟灵毓秀的大美闽侯之图;以最好的资源、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搭建创业的展台、逐梦的舞台、腾飞的平台,描绘好投资兴业的合作共赢之图;依托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描绘好前景无限的滨江新城之图,使闽侯成为大家事业发展的新世界,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现场推介闽侯8大优势共谋首邑未来发展大计

  “闽侯至少有近郊区位、便捷交通、宜居环境、创新人才、产业配套、载体平台、惠企政策、‘事情好办’等八大优势……”当天大会上,县长王建生介绍和推介了闽侯投资环境,全方位介绍了闽侯良好的区位、交通、环境、人才、产业配套政务服务等方面优势;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郑浩推介中国东南(福建)汽车城板块,副县长陈晟推介了科创板块。字字句句间,都彰显了闽侯县将以真挚的友谊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做好“后勤保障”,欢迎各大企业来闽侯县投资兴业,共商发展大计的决心。

  同时,会议还邀请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福建公司副总经理郑建锋现场发言、广东福建闽侯商会会长吴文侯通过视频作远程发言。“我身为一名闽侯人,作为一位企业家,有幸参与此次大会,看到政府的一项项惠企政策和决心,我感到很激动!企业的跨越发展,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近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帮助下,祥鑫相继啃下好几个硬骨头,发展底气十足。”祥鑫股份董事长黄铁明笑着说。

  黄铁明表示,闽侯县营商环境优越,实施对企业的“保姆式一对一服务”,不但帮助企业征地,还积极对接银行,为企业发展提供“活水”。“相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闽侯的一项项惠企政策、措施将为我们企业向高精尖进一步迈进,提供更大的底气。”黄铁明说。

  25个项目上台签约发放科创中心入驻企业钥匙

  当天,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共有25个项目上台签约,签约金额高达238.8亿元。企业家们纷纷表示闽侯县有着福州大学城和东南汽车城“两大城”优势,充满了发展生机和活力,蕴含着巨大商机和潜力,愿与闽侯县开展深入合作,加强政企互动,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筑巢引凤”聚人才,在招商大会现场还举行了科创中心入驻企业钥匙发放仪式,向六家科创企业发放了钥匙,切实做好“双创”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才聚集新高地。

  人工智能与认知机器人实验室正是计划入驻科创中心的六家科创企业之一。该实验室隶属于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主要研究人员由计算机应用技术、机器人学、人工智能和机械电子等专业教师和6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组成,主要开展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研究与开发、陆地与水下移动机器人空间探测与定位研究及可穿戴设备等研究。实验室承担了包括国家军委特区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研究项目3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12项。

  “我们团队在移动机器人领域,出版了国内首部开源机器人操作系统中文专著,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人工智能领域,有针对性开发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9本,对应课程教案和PPT一套,线上资源网站,相关机器人套件多套,在多所学校都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并组织多次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实验室负责人张立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与认知机器人实验室原本的办公地点在福州大学内,却受限于场地狭小,不但研究滞后,还无法承办和开展更多的活动,来推广人工智能的各项服务。今年8月,闽侯县政府和上街镇政府了解到团队的窘境,主动伸出“橄榄枝”,希望将实验室引入正在建设的科创中心,在认真调研和实地走访了解了科创中心的情况后,人工智能与认知机器人实验室遂决意和闽侯合作,入驻科创中心,助力闽侯的科技创新发展和体系建设。

  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来了就是闽侯人,我们一起干!说说好话——宣传闽侯,谈谈生意——投资闽侯,当当媒婆——帮助闽侯,提提意见——关心闽侯!”“我们向大家作个承诺,只要您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纳税,我们干部都会尽心尽力、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您和您的企业有任何困难和需求都可以来找我们。”大会上,县领导的一番表白可谓诚意满满。同时在大会上,还公布了各要素部门“一把手”电话,展现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县商务局局长陈荣告诉记者,为了此次招商大会,闽侯县委、县政府作足了准备,梳理了闽侯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预备要谋划的项目,及近两年要出让的地块等要素资源。同时,闽侯县还首次将投资要素保障涉及的自然资源规划、土储部门,招商信息发布的商务部门,企业落地注册及营商环境紧密联系的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发展用工保障所需要对接的人社部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科技、技改投入支持所需要的工信和发改等上述部门的“一把手”联系方式全部对外公开,旨在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当好“保安”,做好“保姆”。

  闽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的战略蓝图,明确在今后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综合实力进入全国30强的发展目标。当前,闽侯县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

神和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推进“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等行动,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急,出台惠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为企业提供”保

姆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