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闽侯县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0-12-24 10: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第三季度,全县经济持续企稳向好,同上半年相比,GDP转为正增长,工业产值、社零、工业固投等指标降幅进一步收窄,财政两项收入增幅提高。其中第三产业、建筑业增加值、全社会固投及财政两项收入增幅高于市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分别排名第3和第2,财政两项收入增幅排名均在全市第2位。

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转为正增长GDP完成506.88亿元,增2.0%,环比上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9%,环比上半年下降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环比上半年降幅收窄3.9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0.9%,环比上半年提高8.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6%,与上半年持平。 

(二)规上工业产值: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第三季度累计产值827.4亿元,下降3.6%,降幅环比上半年收窄了3.2个百分点。目前工业减产面达37%,比上半年缩小了5.9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随着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一系例促销活动的开展,消费市场不断复苏,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4.1亿元,下降2.1%,环比上半年降幅收窄了1.9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零完成177.9亿元,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1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76.5亿元,增长9.3%,比上半年提升了4.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长,累计完成191.09亿元,累计增长27.7%。 

(五)工业固投:工业固投累计完成128.7亿元,下降1.6%,环比上半年降幅收窄了9.7个百分点。 

(六)其它指标:财政两项收入指标,第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94.8亿元,增长4.1%,环比上半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73亿元,增长6.1%,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外经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176万元,下降75%;进出口总额受国外疫情影响较大,预计完成100.5亿元,下降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