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闽侯县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攻坚誓师大会召开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3-09 15: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日,2023年闽侯县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攻坚誓师大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凝聚共识,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具体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动全县上下以决战必胜的姿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拿出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大干快上、团结奋斗,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王建生部署今年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诗杨、县政协主席陈祥波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2023年闽侯县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攻坚誓师大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观看了县领导实地暗访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现的问题短片。文明单位代表闽侯县税务局、重点任务部门代表县交警大队北片队和城建监察大队甘蔗中队、通信运营商代表电信闽侯分公司、环卫行业代表美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商场超市代表福建万家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管理企业代表福州世茂天成物业闽侯分公司、村(社区)代表甘蔗街道昙石村相关负责人和网格长代表、市民代表等分别上台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明正强调


 

全县上下务必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切实增强“创则必成”的使命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责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各领域各方面争先晋位,为闽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造新经验、提供新范例。切实增强“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找差距、补短板,不漏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死角、不出现一个盲点。切实增强“背水一战”的危机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状态和干劲,咬紧牙关、奋力冲刺,不达目标不收兵,确保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关键一战”。

 

赵明正要求


 

  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严格要求、有的放矢。坚持目标导向,严格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对照《2023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六提升?助创城”攻坚行动方案》逐条逐项落实落细落地,并开展多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同时,从“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原则出发,做到“整治、提升、巩固、保持”,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盯住关键部位、敏感部位,确保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清零,形成工作闭环,坚决杜绝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各自领域薄弱环节、顽瘴痼疾,按照“一月一专项”要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摸排、大整改、大提升,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强化、一分一分争取,确保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查”;全面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突出建章立制,促进同类问题的全面整改,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并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前期创城工作积累的经验做法,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坚持结果导向,注重用好网格化手段,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定岗、定人、定责,实现问题发现、处置、结案闭环管理,让创城工作落实到每个街道、每条街巷、每个小区、每个网格,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注重优化“软”“硬”环境,持续打响“来了就是闽侯人”“在闽侯,好办事”“闽侯:这么近、那么美!”等品牌,加强相关服务机构和团体人员培训,改进服务作风,进一步提升城市“软环境”,提高闽侯的知名度,并深入落实“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补齐城乡公共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注重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阵地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合力创城的强大正能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添光彩。

 

赵明正指出


 

  全县上下务必敢于斗争、狠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各分管县领导要不断健全完善条块结合的运行体系,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各责任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持续深入一线检查创城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将每项具体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岗,做到上下衔接、一竿到底,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统筹协作抓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联动作用,抓好总体谋划,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快部署、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各专项整治组和工作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宣传发动抓落实,全面加大创城工作宣传的力度、广度和密度,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创建动态,持续深入开展“争做‘六有’闽侯人”等活动,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做到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不文明”现象,教育引导市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要严格督查抓落实,层层压紧压实创建责任,倒逼激发各责任主体的内生动力和责任感,推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拿出志在必得、不容有失的决心,以实的举措、严的作风、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

 

王建生要求


 

  全县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明白任务、明白问题、明白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争分夺秒、全速推进创建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按照《2023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六提升?助创城”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强化相关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提升;同时,认真对照先进、借鉴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夯实创城基础,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争先晋位。注重力量调配,提升管理强度,加大志愿服务和社区共建力度,强化一线攻坚、强化督导检查,并注重氛围营造,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打好创城攻坚战。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县主会场参加会议。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分管处级领导,各乡镇(街道)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各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小团队、细网格”各网格区长、片长及各行业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一起来看
各代表发言的重点内容
文明单位代表

闽侯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蒋春彬

      作为全县文明单位的代表,县税务局将守好责任田。把创城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任务,全面擦亮全省纳税服务试点品牌“税悦如歌工作室”,以实际行动来优化“在闽侯,好办事”相关举措,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享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助力共建点。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对接滨江苑A区的相关创建工作,在对标创建、巡查整治、宣传引导等方面,夯实基础、强化实效。拓展新阵地。依托“闽捷办”智慧税务平台、各办税服务厅点的电子屏对外发布创建宣传公告,面对千家万户纳税人缴费人广而告之,助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近日,作为全国三千多个县局党委书记唯一代表,我向中组部干部二局和总局党委作党建述职,并顺势推介闽侯,政治机关建设等两项工作获总局领导点赞。未来,县税务局将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勇当创建文明城市生力军,全力以赴夺取创建冲刺攻坚的全面胜利。


重点任务部门代表

 

 


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林辉

  甘蔗街道是创城的主战场,交警大队北片队作为甘蔗辖区交通管理的主要力量,将切实扛起交通管理职责,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持续抓好交通秩序严管严治,在城区各大重点路口及主干道开展整治行动,采取路面劝导、定点执勤和动态巡逻相结合等方式,并积极利用监控设备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我们还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密切协作,持续开展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凝聚更强合力共同推进交通秩序提升,助力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县城建监察大队甘蔗中队中队长

黄志杰

  县城区是创建工作的主战场,城管大队甘蔗中队将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重点将结合闽侯县“六提升?助创城”“六有闽侯人”等活动,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市容环境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责任制,主动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利用城市巡查管理系统,重点围绕在建工地、渣土车运输、广告牌匾、“门前三包”落实等事项开展集中整治,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联合甘蔗派出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和甘蔗街道等单位共同执法、常态监管,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通信运营商代表




中国电信闽侯分公司副总经理

黄翔

    中国电信闽侯分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的工作小组,向上级申请专项成本资金,将整治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到单位到人,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县城区缆线整治重点部位责任清单》目标点位整改。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在县域范围内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的整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好线缆整治“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我代表四个运营商在此表态,会通力协作,全面完成任务清单上点位整治、文明窗口创建以及后续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不断夯实网络质量基础,努力打造安全有序、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面貌,为助力闽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环卫行业代表



闽侯县美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华杰

    目前,美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迅速行动,项目部骨干成员全部下沉一线,抽调管理人员成立10个督查组,实行路段包干责任制,开展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巡回督导,第一时间记录、反馈、整改。其中,机动督导组负责对督导效果进行再督导,全力做好创城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创城标准,加大对城区重点路段、背街小巷、水域、绿化带等区域保洁检查力度,在此基础上,增加巡查次数、提高检查频率、延长检查时间,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地面整洁有序。同时,以“发现问题就是水平,解决问题就是能力”的态度,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衔接配合、一起发力,进一步筑牢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基础,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满意度。


商场超市代表



福建万家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周彬

  闽侯万家广场作为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司严格按照创城工作标准,强化督促检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不断提升市场环境质量,严格落实创城工作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把创建文明市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中。我代表闽侯商业综合体企业郑重承诺:用文明商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坚决不做有辱文明的事,使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闽侯商超“文明、健康、公平、规范”的良好企业形象。履行好监督职能,规范要求商超的各户经营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良好的商德商誉的行业服务规范,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建设,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物业管理企业代表



世茂天成物业服务公司闽侯分公司项目经理

强建华

  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在城市建设管理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实地考察点要求须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加强公共区域日常保洁,落实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及时清理墙面小广告乱张贴,合理设置便民信息张贴栏,满足居民信息需求;定期对小区楼道乱堆杂物进行清理,确保楼道整洁、通畅。二、加强对生活小区和商业街区停车秩序的管理,引导居民文明养宠,劝阻遛狗不牵绳、宠物粪便随意排泄等不文明行为。三、加强世茂商业街区基础设施的维护管养,及时更新所负责区域内的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四、加强所负责区域内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及时维护更新损坏的消防设施,劝导居民在规定区域对电动车进行充电,杜绝“飞线充电”的危险行为。


村(社区)代表



甘蔗街道昙石村党总支部书记

黄金栋

  自开展创城行动以来,我们把创城作为建设宜居新城的重要抓手,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推行“定人、定岗、定责”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水平,当好创城工作的排头兵、先锋队。按照创城工作的标准,重点解决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公益氛围档次提升,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一些薄弱环节,落实责任细化到个人,确保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文明积分制活动,通过“小团队、细网格小队长入户宣传志愿者活动提升村居环境优化氛围。同时,密切配合环卫公司开展“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对卫生情况进行立整立改。在创城共建包干行动中,积极配合共建单位定期不定期对创城工作进行整改反馈,以日常巡查为基础、集中整治为手段,全力营造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


网格长代表



甘蔗街道瀛洲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

陈丽梅

  瀛洲社区网格共划分为1区、33片、117队、288梯,共有网格员439人。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创城巡查活动,通过小区公益广告、小喇叭、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大创城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争当“六有”闽侯人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下沉到网格,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作为创城工作的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深入小区、楼幢、背街小巷,积极协助解决各类生活问题,并组织网格员与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形成区域联动合力,提高各类问题的处置效率,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市民代表



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民

刘雨婷

  我愿代表广大市民朋友做出庄严承诺:我志愿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攻坚阶段,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建文明城。闽侯县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凝聚共识、全民发力,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传播者,积极投身各类创建活动,为城市文明建设增光添彩。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六有”闽侯人。一座城,一群人,构成了闽侯美妙的和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是参与者,更是检验者和最终受益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闽侯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