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鼠咬后,应如何处理?

来源:福州疾控 发布时间: 2024-02-19 14: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被老鼠咬后,会得狂犬病吗?

 

啮齿目和兔形目动物(包括家兔和野兔)不是狂犬病毒的自然宿主,传播感染狂犬病毒的概率极低。

无需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

被老鼠咬后,会得破伤风吗?

 

啮齿动物喜啮咬较坚硬的物体,门齿磨损后始终呈锐利的凿状,人类被其咬伤容易造成小而深的伤口,属破伤风感染高风险。

需结合患者既往免疫接种史,评估破伤风感染风险,按下表进行免疫预防。

被老鼠咬后,有必要接种出血热疫苗吗?

 

出血热的潜伏期一般为7至14天,以2周多见。而出血热疫苗注射后产生有效保护抗体也近2周时间,抗体产生时间和发病的周期很接近,因此注射的意义不大。

目前,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进步,出血热的发病率很低,出血热疫苗接种主要在出血热高发地区流行高峰来临之前1个月内完成接种。

被老鼠咬伤,应该这样做

 

冲洗:用清水或肥皂冲洗伤口15分钟。

清洁:先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去除残留的清洗剂,再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干。

消毒:用碘伏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涂擦伤口消毒。

就医:根据伤口部位、大小、深度,以及动物是否家养、野生或流浪、是否呈现病态等情况,综合评估,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