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 2023-10-24 09: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

近期有哪些易高发的传染病?

市民朋友又该如何防范?

一起看看福州疾控

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怎么说~

 

01

秋季腹泻

郑霄雁介绍

秋季腹泻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疾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而轮状病毒感染是引发秋季腹泻的最常见原因。轮状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传染性很强,一般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秋季腹泻潜伏期2天~3天,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多数患者还会有发热现象,继之出现吐泻症状。秋季腹泻一般持续3天~9天,前3天症状最严重,一般发病后5天~7天就能自愈。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

明显的拉水症状

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02

诺如病毒

 

秋冬是诺如病毒高发期

诺如病毒具有

全人群普遍易感特点

各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感染


诺如病毒容易在托幼机构、幼儿园等场所造成短时间内多人集中发病。诺如病毒感染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诺如病毒感染后起病急,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须治疗,关键在于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休息2天~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需及时就诊。

 

03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以夏秋季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以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为特征,可伴有发热,大多数症状不重。该病常由肠道病毒引起,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粪—口途径等消化道传播,呼吸道及密切接触也会引起传播,多在一周内痊愈,无特效抗病毒药物。


 

为了孩子的健康

家长们除了向孩子

普及传染病预防方法

还应当以身作则

帮助和带动孩子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郑霄雁提醒

 


 平日里,要保持良好手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或眼睛。

 

 每天家里定时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

? 尽量使用公筷公勺,食物放进冷冻室时,要严格包装,避免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