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HPV知晓日】10条女生必看的HPV科普知识!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3-04 15: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4 国际HPV知晓日

 

宫颈癌是全球第四大女性癌症,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例都是HPV感染所致,其中HPV 16型约占50%,HPV 18型约占20%。HPV 31、33、45、52和58型导致约19%的病例。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宫颈癌与HPV无关。

 

2018年起,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将每年的3月4日定为“国际HPV知晓日”,呼吁公众关注了解HPV及其引起的相关疾病。

 

今天,让我们跟随北京妇产医院妇科肿瘤科专家田明,一起来了解十条女生必看的HPV科普知识

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HPV是如何感染的?

如何发现?

有预防方法吗?

……


 

这篇文章将针对女性朋友关注的HPV共性问题予以解答。

 

01

HPV

是什么?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只感染人类。分为高危型(常见的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3和82型)与低危型(常见的包括:6、11、42、43、81、83型)。

 

02

HPV可能导致女性

哪些疾病?

高危型HPV引起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及其癌前病变,还可导致肛门癌、口咽癌。低危型导致非生殖器疣(比如寻常疣、扁平疣)以及生殖器疣。

 

03

HPV

感染途径?

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性传播,母婴垂直传播(阴道分娩时口鼻粘膜接触),公共物品传播(比如马桶、公共滑梯、门把手等)。家庭中也需要对马桶、浴缸等物品进行消毒,衣物分开清洗。

 

04

HPV高危型阳性

是否一定会引发宫颈癌?

绝大部分宫颈癌由高危HPV的持续性病毒感染所致,同时环境和免疫因素也起一定的作用。一般超过2年称之为持续感染,但HPV感染导致宫颈癌是一个小概率事件。HPV 感染在性行为开始后很常见,大多数 HPV 感染不会引起症状或疾病,并会在感染后的 12-24 个月内痊愈。只有一小部分感染持续或进展为癌前病变,并需要很长时间才最终导致癌症。

 

05

感染了HPV

会有哪些症状?

单纯的HPV感染一般不会引起临床症状,如果引起生殖器疣或者宫颈、外阴、阴道病变的时候才会引起相关症状。比如:外阴像菜花样的肿物,阴道水样或米汤样分泌物,不规则阴道出血,同房后阴道出血,腰、腹坠痛等等。

 

06

如何发现

HPV感染?

一般推荐26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检测HPV,需要妇科医生用刷子在宫颈及阴道处取材后放入试剂瓶中送至检验科通过一定的方法进行检测。现在的HPV检测都可以明确分型,目前还不存在抽血等检测方法。

 

07

HPV检测阳性如何转阴?治疗方式是什么?

生活上需要注意什么?

一旦感染HPV则无法通过药物消除,主要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消除HPV,例如保持心情舒畅;正确面对HPV感染,要知道这就像感冒一样常见,不要有很大的思想负担;合理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等等。同时,也可辅助局部应用干扰素、调节阴道菌群等药物帮助HPV消除,缓解心理压力,大家不要过分追求市面上宣传的抗HPV相关药物,一定与自己的医生充分沟通。如果高危型HPV感染持续不消退,精神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物理治疗。

以下几种情况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

1、HPV16、18型阳性;

2、高危型HPV感染持续2年;

3、HPV高危型阳性合并TCT异常;

4、HPV高危型阳性伴阴道不规则出血、同房后出血等。

采用一定的手段判断有无宫颈病变,必要的时候进行宫颈活检,根据检查结果针对宫颈病变进行治疗。HPV低危型阳性不需要处理。生活上注意提高机体免疫力,性生活时尽可能应用避孕套,注意手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前注意消毒。

 

08

HPV疫苗

是价越高越好吗?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

HPV二价疫苗针对HPV16型和18型,可以预防约70%的宫颈癌。

HPV四价疫苗针对HPV6、11、16和18型,推荐接种年龄为20~45岁,可以预防约70%的宫颈癌,约90%的生殖器疣。

HPV九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推荐接种年龄为为9~26岁,可以预防约92.1%的宫颈癌以及90%的生殖器疣。在年龄允许的范围内,9价疫苗的保护效能最好。

 

09

HPV已经阳性

还有必要打疫苗吗? 

已知HPV感染不是接种的禁忌,虽然HPV疫苗对已感染HPV或宫颈癌前病变没有治疗作用,但可降低癌前病变复发率。另外如果感染的HPV亚型不在疫苗所包括的亚型之内,接种疫苗也可产生很好的保护效力。

 

10

打了HPV疫苗

就安全了吗?

现阶段的HPV疫苗均是预防性的,不能有效清除既已存在的HPV感染、生殖器疣或宫颈癌前病变等,而且疫苗不能预防已知可致宫颈癌的所有亚型感染。而且有一小部分宫颈癌与HPV感染无关。因此,接种HPV疫苗后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延伸阅读
 理性看待HPV感染 让世界少一份忧虑


 

      2022年3月4日是第五个国际HPV知晓日,今年的主题是 “让世界少一份忧虑”。为全面促进妇女健康,我省从2020年起,全面实施妇女健康促进项目,以五年为一周期,为全省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以HPV检测为初筛方法的宫颈癌筛查服务,如有需要,可联系当地妇幼保健机构具体咨询。




HPV到底是个啥

1

 什么是 HPV?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的简称,是一种嗜上皮组织的无包膜双链环状小DNA 病毒,由病毒蛋白衣壳和核心单拷贝的病毒基因组DNA构成。

 

目前,科学家已经从人体中鉴定出来约200种HPV型别,HPV病毒根据主要感染部位分为皮肤型和黏膜型;根据致癌潜力,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能够在男女两性生殖道感染传播的粘膜型HPV有35种。


其中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感染是能够引发子宫颈、肛门、外阴、阴道和阴茎鳞状细胞癌的高危型HPV。

 

大多数的 HPV 感染会被机体清除,只有少数会持续感染并最终发展为癌前病变和浸润性癌。

 

通过核酸检测方法检查宫颈脱落细胞中是否还有这几种高危型HPV是宫颈癌筛查的一种重要手段。


2

环境中的HPV害怕啥?

HPV属无包膜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相对较强,在pH6~8的范围内比较稳定,在pH 5.0以下或者pH 9.0以上容易灭活。

在体外受到物理、化学因素的作用会影响其活性,耐寒不耐热,低温可使病毒保持感染性,在干燥环境中也可存活较长时间,但在55~60℃时即发生变质。辐射X 线、γ射线或紫外线均能以不同机制使其灭活。脂溶剂对该病毒几乎无作用。

强酸、强碱等大部分的消毒剂都可以杀灭存活于体外的HPV,加热或经福尔马林处理可灭活,所以高温消毒和2%戊二醛消毒可灭活,但对酒精不敏感,被污染的衣物和物品可用消毒剂浸泡或煮沸消毒。


 


HPV是如何感染人体的

3

HPV的传播途径主要有:

(1)性传播途径:也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同性或异性性行为中的黏膜接触均可造成感染;

 

(2)母婴传播:常见于生殖道感染HPV的母亲在分娩过程中传给新生儿,如儿童呼吸道复发性乳头状瘤可能是患儿在分娩过程中从阴道分泌物获得HPV6/11感染所致;

 

(3)皮肤黏膜接触:除子宫颈外,HPV也可感染身体其他部位:口腔、咽喉、皮肤和肛门等,并诱发相应的肿瘤。


4

HPV感染的危险因素

促使HPV感染持续存在并进展为癌的危险因素概括来讲主要包括两大类。

 

第一类是生物学因素: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和衣原体等各种微生物的感染,如HIV、沙眼衣原体和奈瑟菌等。

 

第二类是行为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性生活过早、多性伴、多孕多产、吸烟、长期口服避孕药、营养不良以及保健意识缺乏,不愿意主动接受子宫颈癌筛查等。

5

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HPV≠宫颈癌!

HPV≠宫颈癌!!

HPV≠宫颈癌!!!

 

70%~80%女性一生都曾有过一过性的HPV感染,感染HPV后并没有特殊不适,也不会有任何症状,研究发现,人体清除HPV感染一般需要 8~24个月。

所以一次宫颈癌筛查发现HPV阳性后并不一定代表未来罹患宫颈癌,HPV持续感染与吸烟、性混乱、免疫功能缺陷合并存在时,经过十余年才会发展为宫颈癌,因此建议有性生活、过早发生性生活、频繁更换性伴侣或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都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及时发现宫颈高级别病变,个体化施治是完全可以杜绝宫颈癌发生的悲剧。

 


如何预防HPV感染

(1)建立安全性行为、预防和治疗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HPV感染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性混乱、安全性行为可以降低 HPV 感染风险。

 

(2)性生活开始之前主动接种HPV疫苗、适龄女性疫苗接种和定期筛查双管齐下。

 

(3)控烟和戒烟:吸烟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增加 HPV 感染率。

 

 

今天是第五个国际HPV知晓日
在女性恶性肿瘤中
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
并且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
很多人以为HPV病毒离我们很遥远
但实际上
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
会感染一次甚至多次HPV

其实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的一个简称,可分为低危型高危型HPV病毒。低危病毒感染后,常见的就是皮肤上的疣。常见导致尖锐湿疣的罪魁祸首是HPV6和11。

很多人会觉得
得了HPV就是因为性生活?
其实不然
HPV的这几点误区你一定要知道
↓↓↓

感染HPV病毒感觉很丢人

HPV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毒,如感冒一样普遍。虽然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播,但也可能通过毛巾、便盆等传播。

理论上讲,只要是有过性行为的人,即使只和一个曾经有过其他性伴侣的人发生性行为,也有感染HPV的风险。


感染HPV病毒一定会得宫颈癌?

调查显示,美国80%的成年人在一生中都感染过HPV,大部分人在1~2年内凭借自身免疫系统,能够完成自愈转阴。

只有少数人出现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持续感染超过12个月),宫颈癌也是大多由此类情况引发。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HPV?


根据症状判断如果你的皮肤出现了不明疣体,有痛痒的感觉;或是出现了非经期出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时,就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做HPV检查。无症状时:坚持定期体检,去医院通过HPV或TCT筛查,来判断是否感染HPV。
如发现HPV阳性,我们强烈建议你去公立医院就医,避免被不良机构诱导、购买无用药物、过度医疗。

只有一个性伴侣

为什么还是感染了HPV?

原因一

你的性伴侣可能有过不洁性行为,然后传染给了你。

原因二

除了性传播外,HPV也可能通过间接接触传播。你可能通过间接接触感染,如与其他感染者共用了一条毛巾。

 

安全套能防止HPV传播吗?

不能。但是能大大降低HPV的传播风险。

安全套可能无法完全覆盖生殖器官,在接触裸露在外的皮肤后,依然可能感染。


第一道防线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调整生活行为方式外,HPV疫苗接种是宫颈癌最有效的一级防治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9岁到45岁的女性,如果有条件,都推荐接种疫苗。目前有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


第二道防线

高风险人群需要定期进行检查,检出癌前病变早期肿瘤病例,早期治疗。


第三道防线

对确诊的、各个期别的宫颈癌手术切除、放射治疗加上化学药物治疗等。目前早期子宫癌治疗效果很好,晚期的仍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