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温暖到每一个人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
那么,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我国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为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从国家层面系统性地、全局性地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项目自2009年实施,服务内容从九类扩展到十二类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是免费的!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让我们一同来看一下国家全面推行的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有哪些内容吧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问答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答: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12类内容。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答: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增进人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重大举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各级财政共同提供经费保障,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向居民提供服务,是党和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4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基本公卫服务宣传平台

哪些人可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通过哪些途径,到哪些机构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农村地区居民可以到辖区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市居民可以到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政府部门部署购买提供相应的服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面对面随访、健康体检、日常门诊等多种途径,城乡居民均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23年闽侯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示

机构全称

地址

联系方式

备注

闽侯县大湖乡卫生院

闽侯县大湖乡大湖街115号

22910099

 

闽侯县白沙镇中心卫生院

闽侯县白沙镇新街121号

22953932

 

闽侯县荆溪镇卫生院

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269号

22626976

 

闽侯县鸿尾卫生院

闽侯县鸿尾乡超墘村超墘509号

22974018

 

闽侯县南通镇卫生院

闽侯县南通镇通洲路18号

22249239

 

闽侯县上街镇中心卫生院

闽侯县上街镇国宾大道323号

22198166

 

闽侯县竹岐乡卫生院

闽侯县竹岐乡榕西村353号

62156008

 

闽侯县小箬乡卫生院

闽侯县小箬乡湖柄村桥头64号

22927370

 

闽侯县祥谦镇中心卫生院

闽侯县尚干镇桥头东0号

62085001

 

闽侯县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甘蔗街道街心路162号

22072383

 

闽侯县廷坪乡卫生院

闽侯县廷坪乡廷坪村同乐小区23号

22930999

 

闽侯县洋里乡卫生院

闽侯县洋里乡洋里村洋里街西12号

22920193

 

闽侯县青口镇卫生院

青口镇青沪路1号

2279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