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而有约,共享健康”——2023年您签约了么?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5-19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我县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围绕“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主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活动,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居民倡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更好的健康服务理念。线上各乡镇卫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转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线下通过下乡,进社区、进老人院开展义诊、体检、健康咨询等宣传活动。家庭医生主动联系、服务签约居民,引导签约居民利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增强群众切身感受,形成签约双方共同赴约的良好氛围。

鸿尾乡卫生院下乡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活动

                       白沙镇中心卫生院进老人院开展家庭医生宣传活动

         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社区开展家庭医生宣传活动

祥谦中心卫生院下村有序开展签约活动

                                           竹岐乡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宣传活动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哪些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

签约后有哪些好处?

 

什么是“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福州市首创,是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转诊、健康管理、增值服务、智能监管等应用为体的-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居民通过“榕医通”微信公众号或到线下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按所签约的服务包项目内容及频次进行履约,履约服务接受签约居民确认或评价并产生积分,累积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免费增值服务。

 

哪些人可以参加“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

 

福州市范围内常住居民均可以参加,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

 

居民如何申请“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

居民线上线下均可申请“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

线上申请:

使用手机登录“榕医通”微信公众号,进入微官网-家庭医生-签约申请模块,输入身份证号码,按照系统提示完善相关信息,据自身需求选择健康顾问(签约健康服务包的无需选择)、签约机构(常住地所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和所需的服务包、签约年限,阅读且同意签约协议。线上缴纳签约服务费个人缴费部分、线上签名后即视同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

线下申请:

可持医保卡(市医保)刷卡到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扫码签约。

 

居民参加“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有什么好处?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具有便民、惠民、利民、不扰民等特点,居民签约后,有利于提高健康素养、提高就医效率、减轻医药负担,具体表现为:

①.是省心,居民签约后健康档案有人管理,健康生活有人提醒,健康咨询有人回应。

②.是省力,签约重点服务包的签约居民可享受大医院专科医生优先诊疗,免去排队之苦,且上门医疗需求有机构线上“抢单”、线下服务。

③.是省钱,签约重点服务包的签约居民每年只要花20元,在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通门诊或特殊病种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可以提高5个百分点,另外通过积分报销还可以兑换免费的增值服务。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个人缴费多少,怎么缴费?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签约服务包类型确定,其中签约健康服务包的个人免费;签约重点服务包的个人每人每年缴费20元;服务对象为扶贫开发对象和省定扶贫标准下的低保对象的,个人缴费部分由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基金承担,异地参保人员医保支付部分由个人承担,即个人每年缴费90元。

签约重点服务包的“榕医通”微信公众号线上签约居民优先通过医保个人账户缴费,账户余额不足的,可以通过“榕医通”个人账户缴费,个人账户仍不足的,应先充值后缴费;

线下签约居民,可以在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场缴费。

 

居民可以同时签约多个服务包吗?签约多个服务包享受的服务累加吗?

健康服务包与重点服务包不能同时选择,跨多种类型人群或因自身健康原因需要多个重点服务包时,可以选择多个重点服务包,签约服务费不累加,服务包内重复的项目及频次不累加,服务包有关服务内容可结合在一起开展。

比如: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老年人签约时,可以选择老年人服务包、高血压服务包、糖尿病服务包,只需个人缴费20元。

 

签约是一年一签吗?能不能一次多签几年?

目前,选择重点服务包的签约居民需要一年一签;选择健康服务包的签约居民签约年限有1年、2年、3年、4年、5年供选择。建议一次签5年。签约协议到期前一周,系统会自动发消息提示,居民需在签约期满后按原签约程序进行签约。

 

“积分制”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吗? 

“积分制”家庭医生可以提供医疗护理、康复治疗、中医服务医疗服务项目,目前上门居家医疗服务需在“榕医通”微官网--微官网--家庭医生--医护上门--我要发布,选择需要的居家医疗服务项目及日期。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有哪些服务包,服务对象分别是哪些人群? 

目前“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有9个服务包,其中第1项为健康服务包,第2项至第9项为重点服务包,具体类型及对应的服务对象如下(见图表):

 

 

 


2023年闽侯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示

机构全称

地址

联系方式

备注

闽侯县大湖乡卫生院

闽侯县大湖乡大湖街115号

22910099

 

闽侯县白沙镇中心卫生院

闽侯县白沙镇新街121号

22953932

 

闽侯县荆溪镇卫生院

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269号

22626976

 

闽侯县鸿尾卫生院

闽侯县鸿尾乡超墘村超墘509号

22974018

 

闽侯县南通镇卫生院

闽侯县南通镇通洲路18号

22249239

 

闽侯县上街镇中心卫生院

闽侯县上街镇国宾大道323号

22198166

 

闽侯县竹岐乡卫生院

闽侯县竹岐乡榕西村353号

62156008

 

闽侯县小箬乡卫生院

闽侯县小箬乡湖柄村桥头64号

22927370

 

闽侯县祥谦镇中心卫生院

闽侯县尚干镇桥头东0号

62085001

 

闽侯县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甘蔗街道街心路162号

22072383

 

闽侯县廷坪乡卫生院

闽侯县廷坪乡廷坪村同乐小区23号

22930999

 

闽侯县洋里乡卫生院

闽侯县洋里乡洋里村洋里街西12号

22920193

 

闽侯县青口镇卫生院

青口镇青沪路1号

2279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