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领航人”,闽侯这个特殊学校用心滋养文明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30 16: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文明是一种力量,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环境,更应是校园氛围的常态和教育的重要目标.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96年,是闽侯县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所寄宿制的特殊教育学校,现为福建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 

  自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开展以来,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从特殊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深化对文明校园创建的认知,形成了“以爱注满促融合,用心启知创文明”为主旨的一系列适合特殊学生身心特点的文明创建活动,鼓励孩子们做文明学生,参与建设文明校园,以实际行动助力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校园文化  让文明处处得见 

  美化校园环境、打造学生作品走廊、张贴文明标语、布置宣传栏……在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内,每一处景观、每一块标语,都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处处体现着学校“领航人”的匠心独运。“我们旨在塑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让特殊孩子在校园里处处看得见文明、时时能感受得到文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瑜说。 

    

  走进县特殊教育学校,处处是由孩子们制作的、代表着学校特色文化的软陶作品。教学楼的一楼走廊有师生齐动手共同完成的传统节日文化作品,如春节齐放鞭炮挂灯笼、中秋赏月吃月饼、端午包粽划龙舟等,呈现出丰富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二楼走廊是描绘了闽侯县各个乡镇(街道)的代表性水果,有洋里的苦橘、荆溪荔枝等,代表了学生对家乡土特产的了解和推荐;三楼走廊则是将闽都民俗园、昙石山文化遗址等县域内的名胜古迹刻画出来。每个软陶作品栩栩如生,营造着浓烈的地方文化氛围,凸显着孩子们对首邑文化的骄傲和赞叹。 

    

  校园环境是校园文化的无声课程,好的校园环境除了能让师生们感受到干净、舒服、怡人,更能让他们体验道德、情感、文化的滋润与熏陶,将优秀的价值观传递给孩子们。”陈瑜说。 

  抓实行为规范  让文明成为习惯 

  “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是文明礼仪的行为吗?”“简单来说,就是生活中人和人要互相尊重,要懂礼貌,遇到长辈要问好。”在一场教学公开课上,老师们通过讲解日常礼仪和传统文化,唤起孩子们对礼仪文明的重视,教授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同场合下的礼仪。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文明礼仪的知识,老师们还为孩子们播放关于文明礼仪教育的视频,让他们学习掌握自己在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到文明礼貌。“视频里的小朋友们做得真好,我也应该向他们学习。”一名女同学看完视频后,认真地对老师阐述着自己的感受。记者了解到,根据特殊孩子的行为特点,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设计了“八好”积分卡,以积分换代币、以代币换小礼物,适时地鼓励孩子,让孩子们在点滴中进步,促进行为习惯的养成。 

  强化生活技能  让文明传递力量 

  叠被子、学穿鞋子、学测体温......每个月,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都会展示生活技能练习的成果。兴趣课上,摆放着同学们制作的栩栩如生的代表地方文化的软陶作品,既有各个乡镇(街道)的水果、传统美食,也有各个乡镇(街道)的特产。 

    

  在楼梯墙上,是同学们的一幅幅剪纸作品;烘焙室里,制作蛋糕、月饼......通过动手制作,既培养了他们手脑协调能力,又提升审美意识又培养了他们的艺术审美能力,使艺术化与学校德育有机结合,以小见大,营造浓郁的文明校园氛围,提升学生的生活品质。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开展丰富的户外活动。江滨公园春游、闽越水镇探秘、动物园参观……都让特殊学生进一步融入社会,提升生活品质。 

    

    

  在参加户外活动的同时,学校积极参与“交通讲文明,平安伴你行”“平安进社区”等志愿者活动;鼓励师生志愿者走出校园,开展“大手牵小手”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美化环境等志愿者活动;从清扫社区周边环境,江滨拾捡垃圾,到博物馆引导员,处处都能看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志愿者们的身影。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颗流星也能划破夜空的沉寂。上帝关上一扇窗子的时候,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子。我们通过志愿者活动,既助力了文明城市创建,也让特殊孩子知晓了自己也能成为文明的传播者,促使他们提升自我认同感。”陈瑜笑着说。 

  传承优秀文化,绽放文明精彩。闽侯特殊教育学校把文明创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以爱注满促融合,用心启知创文明,在创建文明校园路上砥砺前行。 

 

闽侯县教育局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