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送教暖人心 帮扶交流促成长

闽侯县幼教学科工作室送教送培活动(山区片)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1-07 11: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提高课堂有效性教学,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充分发挥幼教学科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根据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室及幼教学科工作室工作安排,县幼教学科工作室成员一行于近日到洋里中心幼儿园,开展送教送培暨专题研讨活动。洋里小学学区领导及洋里、大湖、小箬、廷坪部分幼儿教师参加活动。

 


 一、教学展示 传递理念

(一)大班语言活动:长在地下的植物(说明性讲述)

荆溪中心幼儿园叶秀娟园长执教的《长在地下的植物》以绘本故事内容“小鼹鼠找新家”为线索,通过思维导图,引导幼儿用准确规范,简洁明了的说明性词语表述地下植物,提高幼儿讲述准确性。

 


(二)小班语言活动:水珠宝宝(文学活动)

甘蔗中心幼儿园林静园长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及学习特点,选择短小、形象、生动、可爱的儿歌《水珠宝宝》作为载体,通过情景创设、引导提问、幼幼讨论等环节,帮助幼儿理解儿歌,初步感受儿歌宁静的意境美。

 


(三)大班语言活动:小老鼠的探险日记(绘本阅读)

县实验幼儿园江滨分园的陈长青园长以充满童趣的绘本故事《小老鼠的探险日记》,通过观察、猜想、讲述等环节,帮助幼儿梳理故事情节,发展视觉感知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二、互动教研 指引方向

课程观摩结束后,三位执教教师通过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实施策略、流程设计、目标达成等方面做自评及反思。最后幼教教研室负责人肖玉珍老师对三节示范课给予充分地肯定,结合三节语言活动内容分析核心经验,明晰不同类型语言活动内容、核心经验要点,同时强调:教师应珍视集中教学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示范课,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三、精彩讲座 共促成长

甘蔗滨江幼儿园余锦莹园长以《指南背景下幼儿园语言教材分析与活动设计》为主题,以《指南》中语言领域指导为切入点,结合幼儿语言发展的核心经验及核心发展价值,运用精彩的教学案例形象生动地解读听说游戏、谈话活动、早期阅读、文学活动、讲述活动五种类型的语言活动,明确提出教材分析与活动设计的方向及注意点。

 


四、聚焦实地 高效指导

最后,工作室成员入班对幼儿园教育教学及后勤卫生保健工作进行实地指导。

 


携一缕初冬的暖阳,凝一份教育真情。此次县幼教学科工作室的送教送培暨专题研讨活动,以优质的教学活动和专题讲座以及实地考察指导方式进行互动式教研,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输送给山区片区幼教教师,在相互观摩和学习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有效发挥幼教学科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

 

 

 

闽侯县教育局              

2022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