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视导促发展 润物无声成于行

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迎接德育视导工作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职学校德育“6S”精细化管理的成果,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6月,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吴东红主任、张轰老师、陆琳老师,连江职业中专学校施忠龙副校长、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余玲老师、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陈锋主任等一行,莅临闽侯职专开展德育精细化管理检查与视导活动。该校江仁赞校长、肖金旺书记、林晓彬副校长等校级领导全程陪同。视导组一行通过“听、看、谈、察、查、反馈”等方式对该校校园文化、行为文化、活动文化等德育工作进行检查、视导。


首先,视导组成员深入课堂,观摩该校教师以《颂歌献给党》、《不负少年志 青春不“毒”行》为主题的班会课。欧阳老师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爱国精神。蔡珊老师《不负少年志 青春不“毒”行》的课堂围绕“毒品相关知识体验学习”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弘扬禁毒精神,帮助学生树立身心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接着,视导组成员实地查看了教室、图书馆、汽车实训室、医药卫生实训室、生命教育体验馆、青春健康俱乐部、学生宿舍以及整体校园环境,并认真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和行为养成,直观了解并感受该校在推进德育精细化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中午,视导组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在青春健康俱乐部分组展开讨论,大家针对主题班会课和实地检查的情况,积极发表看法,提出改进意见。

下午,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陆琳老师主持召开“润物细无声,泽惠生命花”德育论坛活动。

在论坛活动中,闽侯职专林晓彬副校长做“润物细无声,泽惠生命花”主题发言。她分别从“思政铸魂,以德为先”、“技能引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平安”、“国防特色,军事管理”、“文明风采,书香校园”等方面分享该校在德育精细化管理、创建德育品牌方面的先进经验,展示该校在三全育人德育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为现场所有领导、老师呈现了一场德育盛宴。


随后,林晓彬副校长向视导组做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汇报。汇报中,她提到闽侯职专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模式,党总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党员导师育人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她以“职业大卫”“马儿深陷泥潭”等事例,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生命陪伴生命、生命影响生命、生命唤醒生命的力量。同学们亦如马儿一般,在全体教师的引领下,在同伴的陪伴和鼓励下,激发内在的潜能,在场的老师无不惊叹德育教化的力量。每位学生都是职业“大卫”,当自己内在的力量被唤醒,就会体验到自己有一切可能,“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观念从内心生根发芽。


接着,视导组成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反馈。“校园文化”组由连江职业中专学校施忠龙副校长代表发言,他指出,闽侯职专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育人氛围浓厚,班级、宿舍整洁有序,尤其是在生命教育方面特色突出,德育精细化管理的育人成效显著。“行为文化”组由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余玲老师代表发言,她用“活”、“美”、“规”三个字对学生的精神风貌、仪容仪表等给予了高度评价。“活动文化”组由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陈锋主任代表发言,他就在线活动资料、现场查看两方面进行点评,指出学校德育活动丰富多彩、涵盖方方面面,符合中职学生特点,尤其肯定了该校在生命教育活动及摄影社等德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福州教育研究院职研处吴东红主任总结时用“真”、“新”、“特”、“活”四字,肯定了该校德育工作“真抓实干”、“敢于创新”、“特色鲜明”、“思想鲜活”的工作经验与成效。

最后,闽侯职专江仁赞校长表示,将以此次德育视导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德育管理注重德育实效,突出“8S精细化管理”德育特色,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德育视导工作进一步督促和指导该校学生德育工作,促进了德育精细化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该校表示将会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工匠精神”,以“润泽”文化为特色,全体教职工用生命启迪生命,生命润泽生命,既有“教”更有“育”。将以关爱中职学生的精神生命为出发点,怀揣服务的心态,呵护每一个独立生命体,拓宽生命教育的涵义,为学生引路护航!

 

闽侯县教育局                                   

20227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