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教育局(中共闽侯县教育局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4-26 15: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侯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闽侯县教育局中共闽侯县教育局党组2021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学、小学学区、实小、二实小、一附小、实幼、附幼、特校、民办学校、各科室:

现将《闽侯县教育局(中共闽侯县教育局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 闽侯县教育局(中共闽侯县教育局党组)

        2021年工作要点

                          

                                                                                                    

                                                                                                     闽                                                              闽侯县教育局

                                                               2021年4月22日

 

 

附件

 

闽侯县教育局(中共闽侯县教育局党组)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福州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对标县委县政府滨江新城建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全方位推动闽侯教育高质量发展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全面党对教育工作领导

   (一)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总结梳理、2021年工作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各项教育重点工作的推动实施过程中,为教育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科室:各科室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走深走实。重点盯紧资金审批、工程建设、教师招考、招生转学、职称评聘、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关键部门和要害岗位,建立完善的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结合“天价茶”整治,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继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战胜利成果,用好管好专项资金;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治理;落实中考、高考考风考纪监督工作,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责任科室:监察室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三重一大”的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积极参加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基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教育系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抓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科室:监察室

)筑牢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抓好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不断扩大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筑牢基础创建8个党建活动品牌,配合县委组织部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创新,力争新增1-3个学校党建示范点。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开展好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和整改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

责任科室:党群科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做好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从细微处着手,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宣传阵地管理,特别是民办学校的识形态教育工作和宣传的阵地管理。加大教育系统先进典型、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的宣传力度,通过“闽侯教育”官微及时做好重大教育信息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做好舆情研判,正确引导师生的价值取向,防控错误思想对校园的侵袭和渗透,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

    责任科室:党群科、德育科

    二、健全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

   (一)推动“五育”并举深入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当中。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结合日常课程教学,加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协同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从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改进德育方式方法,注重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潜移默化,结合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德育活动,引导学生筑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时代精神。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实践育人和创新育人,构建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相融合、家庭和社会相衔接的综合劳动、实践、创新育人机制,助推闽侯教育现代化。

   责任科室:德育科、体卫艺科

  (二)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引导全县各校在总结传承原有特色办学的基础上,提炼学校办学理念,彰显办学特色,擦亮办学品牌,把特色文化做强做大。充分挖掘闽侯本土文化资源,积极对接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结合实际创建特色主题活动,开展书本人物节、阅读节等,引导广大师生广泛阅读优秀经典书籍,形成读书热潮,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加快书法、科技、足球等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提升学校办学品味。

   责任科室:德育科、体卫艺科、语委办

  (三)切实中小学及教师减负。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在校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突出重点,大力精简治标。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开展减负工作评议考核,进一步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落实《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部分学校规范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并逐步扩大课后服务范围和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科室:中教科、初教科、成教办、人事科、办公室、

          督导室、计财科

    三、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一)完善教学质量检测制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出台《闽侯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检测评价方案》,借助教学管理应用系统挖掘教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原因,为转变教学管理方式、改进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提供客观依据制定教学质量检测评价成果应用方案及奖教方案,引导广大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树立深化教学质量监控意识,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责任科室:中教科、初教科、人事科、督导室 、教师人  

             事服务中心、教师进修学校

  (二)强化教研工作改革力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教研工作要重心下移,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等方面的工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专业支撑。同时,扎实推进中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带领和指导学科教学研究为教师个人专业成长和教学质量提高奠定基础。

   责任科室:中教科、初教科、成教办、人事科、

             教师进修学校

  (三)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优化督学队伍、完善保障机制、围绕核心工作、注重结果运用等方面强化教育督导部门及责任督学职能,发挥责任督学作用促进责任督学常态化开展挂牌督导工作。此外,通过聘请市级督学、学科专家等人员组成督导组采取不预先通知的随机督导形式开展“1+X”(1为教学质量)专项督查根据督情况及时下达整改意见书,进行全县通报,同时,约谈被督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以督导评估引领学校重点突破,激发学校办学的内驱力全面提办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科室:督导室

    四、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一)推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县幼儿入园率达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72%以上,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完善公益普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出台《闽侯县幼儿园管理规定》,健全适应城镇化发展趋势和适龄人口规模及分布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网络。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做好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工作。落实学前教育奖补政策,规范奖补资金使用管理。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和优质发展。

   责任科室:成教办、规建科、计财科

  (二)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大城乡学校校际“联姻”委托管理,积极推进上街实验学校与浦口小学、甘蔗中心小学与英才学校、荆溪中心小学与荆溪浦前小学、鸿尾超乾小学与鸿尾大模小学结对帮扶。加强对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常规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充分用好祥谦五虎山学校和鸿尾超乾小学特教资源教室。指导4所初中、8所小学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做好小学一年级随迁子女电脑派位和白沙、上街实验、甘蔗实验中学、昙石山中学小升初电脑派位工作化解重点地区就学难题。继续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义务教育管理水平。

   责任科室:中教科、初教科、督导室、规建科

  (三)实现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高中课程改革建设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组织好闽侯二中创建一级达标校、闽侯八中三级达标校创建工作。合理制定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稳定中招生规模。

   责任科室:中教科

  (四)推动产教融合深入发展。充分发挥闽侯职专毗邻高校的地理优势,持续与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联合开展“3+2”五年一贯制大专班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扩大“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规模,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支持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拓展“校中厂”、“厂中校”等校企合作项目。指导闽侯职专创建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

     责任科室:成教办

    五、全力打造优质专业教师队伍

  (一)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贯彻落实《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完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持续开展“首邑最美教师等各类宣传典型评选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教师教书潜心育人

   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党群科、教育工会、德育科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加强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和督学力量,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完善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办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出台《闽侯县教育局机关考勤请假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监管。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强化交流轮岗和实践锻炼。继续依托教师教师编制周转,加大新教师招聘力度,有效补充较高素质师资,保障教学需求

   责任科室:人事科、督导室、办公室

  (三)强化提升教育研训水平。遵循外引内联、分级确定、分类培养、分年培育、周期认定”原则,全力做好优秀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培育带动工程努力造就一支时代具有核心素养的师资队伍。推动名师工程向纵深发展,发挥名优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助推新教师快速成长带动我县教师素养整体提升。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评省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省教学名师,力争人才绩效考核走在县区前列。

    责任科室:人事科

    六、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改革

(一)推进委托合作办学模式。根据托管协议,按照时间节点,做好闽侯二中及虎峰初级中学委托办学先行试点在办学质量及人财物等方面跟踪评估工作,辐射带动周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科室:中教科、人事科、计财科、督导室

(二)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改革《教师年度绩效考核》和《教师职称评聘量化考评标准》分值结构及评价要素(标准),打破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旧有评价格局,突出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评价导向,向教学一线和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倾斜让更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一线教师在相对公平的机制下竞争激发教师内在动力。

      责任科室:人事科

   (三)优化教师编制职称管理。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和“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加强岗位统筹管理,促进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做好中小学教师编制重新核算工作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强县级统筹。继续实施《闽侯县教育局中、高级教师职称岗位统筹管理办法》,设立“岗位管理统筹包”预留高级岗位,由县教育局统筹使用专项用于校长教师交流、名优骨干教师职称聘任,鼓励骨干优秀教师向边远农村校、薄弱校流动,引进更多优秀教育人才,保障专业拔尖的名优骨干教师岗位聘任。

     责任科室:人事科、教师人事服务中心

(四)实施小学学区机构改制。立足县情教情,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对学区内小学学校管得太多、干扰太多、激励不够、保障不够等突出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小学办学活力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年内完成对14个乡镇(街道)学区机构改革。

责任科室:初教科、成教办、人事科、计财科、电教馆

    (五)分阶段组建教育集团。出台《关于推动基础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优先推动优质学校通过设立分校区、接管薄弱学校等方式组建教育集团。力争在学区改制后,分阶段组建7个教育集团。

责任科室:中教科、初教科、成教办、人事科、

          计财科

着力强化教育优先发展保障

   (一)完善教育教学条件装备。2021年,我县共实施教育建设项目32个,在建项目9个,正在办理前期项目23个,总投资21.18亿元,年度投资6.92亿元。其中年内可竣工项目13个,可新增学位5700个(其中幼儿园2160个学位、小学540个学位、初中2700个学位、高中300个学位)。

     责任科室:规建科

(二)打造智能教育闽侯样本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培育闽侯一中、闽侯二中、上街实验学校3所智慧校园试点校并申报市级示范校验收。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县教师进修学校配合,督促59间智慧教室设备中标供应商按照服务承诺入校辅导,开展教研、线上线下共读等活动,培训智慧课堂种子教师和优秀团队。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初中英语中考人机对话考试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做好全县9所中考考点校人机对话考场建设工作。

       责任科室:电教馆、中教科、教师进修学校

   (三)筑牢教育系统安保维稳持续做好教育系统疫情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加强校园安全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推进重点区域问题整治化解妥善解决“原代课教师”养老问题。继续完善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科室:学安办、体卫艺科、成教办、教师人事服务

          中心

   (四)做好教育扶贫成效考核。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高农村中、小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制定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高效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力度,做足做实供餐安全、科学、优质文章。

责任科室:计财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各项考试组织工作。强化新高考综合组织保障,加强保密室和标准化考点的建设与维护,升级改造考场监控探头、金属探测仪、网上巡视系统、外语听力系统等设备,更好地满足考试要求。切实做好各项考试招生的政策宣传解读、报名资格审核等工作,完善应对预案。

    责任科室:考试办、中教科、初教科

   (六)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体系建设,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落实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要求,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教育改革的自觉性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行政权力清单、服务清单的实施和动态调整工作。

    责任科室: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