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 素养“开花”

——闽侯县实验小学开展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大比拼活动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2-24 17: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项”管理,闽侯县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多角度观察学生,全面认识学生,发掘每个学生闪光点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活动新样态。12月23日下午,闽侯实小开展了以“‘趣’闯吧  樟园萌娃”为主题的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大比拼活动,该校一、二年级六百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当日,偌大的学校操场“变身”游乐园,围绕“德、智、体、美、劳、合作”六个维度创设的十个游戏项目,吸引孩子乐游其中,小朋友们拿着“入场券”,穿梭在精心布置的园区。瞬时,装扮一新的校园热闹非凡,到处都是智慧迸发、思维碰撞的生动场景…… 

  汉字奇,拼音趣,诗文妙,语文游园乐陶陶。走进热带鱼乐园”,一年级的萌宝变身钓鱼高手,“趣”钓词卡,一个个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在孩子们的嘴里灵动跳跃,注入了生动的色彩。驻足“五谷丰登”,二年级的萌娃采撷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绘成的题卡,熟练背诵平日积累的诗句,俨然化身为诗词小达人。流连“百灵点播台”,萌娃个个跃跃欲试,争先“开嗓”,一展“金喉”,用声情并茂的诵读诠释对文本的理解。 

  玩中学,学中用,数学天地智慧多。来到“天猫超市”,一位位“小顾客”,文明有节、彬彬有礼,在“购物”中不仅熟悉了各种小面额的人民币,还学会如何进行换算、找零,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趣味跳房子”,巧妙地将数学计算融入其中,萌宝们在情境化的游戏中表现出扎实的计算能力! 

  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劳动、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也以生动的形式登场了。“绳”采飞扬和吹球比远,锻炼孩子健康的体质,为成就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音”你精彩萌宝们自选乐器,敲击弹奏模唱在旋律与节奏中体验音乐之美。劳动闯关“巧手变变变 ”团队挑战赛的形式,自由选择“衣裤叠叠乐”“巧手系鞋带”“纸杯搭高高”童心同绘进行4人团队赛,让孩子们在劳技寻美与收获奖章的过程中提高劳动技能及团队协作能力。

 

  “双减”减负不减质,这场与众不同的综合素养大比拼”从方案设计到场地布置,从直观形象的道具设计服务于生活的游戏规则,都彰显实小教师“双减”背景下集体教研的智慧结晶。教师通过全面观察学生在游戏中的表现,了解学生阶段学习情况,反观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不断调整、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度,实现“双减”带动“双增”。 

闽侯县教育局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