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研同聚力,砥砺奋进谱新篇——闽侯县幼教学科工作室视导活动报道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4-13 09: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优化幼儿园的组织与管理,不断提高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4月7日,闽侯县教育局成教办林蓉老师、周容俤老师及闽侯县幼教学科工作室成员,走进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展视导工作。 


本次活动还辐射引领到闽侯县上街红峰幼儿园、闽侯县荆溪第二中心幼儿园等园所共二十多位教师全程参与学习。

现场观摩结束后,工作室成员分成后勤组和教学组,针对半日活动的观察与发现,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张英园长和洪秀园长作为小组代表分别进行了反馈,她们对园所在幼儿自主能力的培养、幼儿表征表达、多样化的材料投放以及教师游戏中的支持引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班级空间规划与利用 、生活环节的组织等问题提出思考与建议。


陈长青教研员对本次视导活动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视导组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做了细致的解答。同时,她结合近期的学习与思考,和大家分享了新的教育感悟:“以儿童为本”的儿童观,需要我们从“为了儿童的教育”再进一步提升到“基于儿童的教育”,即基于儿童的生活经验、学习方式、情感体验和内在感受。我们要坚信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最大限度地支持并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

 

闽侯县幼教学科工作室负责人温红云园长对进修校附属幼儿园的园所环境创设、师幼精神面貌、幼儿学习品质、教师团队学习反思调整的能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