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基层国土资源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无事故,请你们结合实际对辖区内的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国土领域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县委县政府及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范各类事故为目标,落实责任主体,马上行动,狠抓落实,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地质灾害点巡查防治工作,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

地矿科须对全县范围内的持证矿山进行一次系统的监督检查,督促矿主严格按安全规范进行生产,避免发生超层、越界开采行为。各基层所要在中秋、国庆假期前对辖区内所有矿山(包括无证矿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无证开采的要及时制止并报请县执法监察大队介入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提请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关闭取缔;对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存在生产隐患的矿山要及时报告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和安办抓紧整改。执法监察大队要加强对无证采矿行为的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和各基层所上报的有生产安全隐患的矿点要及时进行制止和查处。

三、切实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当前还处于汛期,各基层所应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应对节日期间可能发生的台风及强降雨,各基层所要对辖区内的地灾隐患点再进行一次排查,对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和“三边”(山边、溪边、河边)沿线居住地带进行全面细致摸底检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地灾隐患点要加强监测预警,全面做好节日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四、进一步做好假期值班巡查应急等工作

请各基层所、执法监察大队要分别在2021年9月18日和9月30日上午下班前将中秋、国庆节值班表报局办公室,放假期间要对辖区范围内的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巡查,做好巡查记录,若发现生产安全隐患问题除马上督促整改外,还要及时上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和局值班室。执法监察大队应提前做好应急救援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应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确保社会稳定。

各基层所、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地矿科于2021年10月8日下午下班前将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情况书面上报县局办公室。

 

 

 

 

                        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