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闽侯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1-01-26 16: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1119日在闽侯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闽侯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暨“十一五”发展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闽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比增20%;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40.39亿元,比增33.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1.35亿元,比增2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2.6亿元,比增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83亿元,比增2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5元,比增11.6%;农民人均纯收入8027元,比增12.6%。一年来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工业经济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487.55亿元,比增3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8.25亿元,比增41.5%。汽车产业加快发展,产值213.27亿元,东南汽车年产突破12万辆,创产值87.62亿元,比增42.7%;戴姆勒汽车顺利投产,当年生产1.14万辆,创产值36.53亿元;又有荻原模具、本特勒等15家配套厂建成投产。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壮大,新增福特科光电、博思软件等11家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同时,工艺、机电、建材、食品等产业也加快发展,分别完成规模产值40.86亿元、43.35亿元、42.57亿元和28.37亿元。产业园区建设快速推进,青口投资区新投产企业18家,全区产值267亿元,比增58%。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52家企业投产,产值突破40亿元。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已入驻20个项目,其中创业大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5个项目动工建设。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路网等基础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兆元光电、晶圆科技等12家企业落户园区。

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实现农业总产值39.76亿元,比增4.7%。特色水果、高山茶、无公害蔬菜、食用菌等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闽侯橄榄”地理标志获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龙头企业和重点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实现产值17.2亿元,比增11.6%,带动农户增收6.5亿元。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发放各种补贴1.94亿元,比增16.6%。落实农村小额贴息贷款2350万元,近千户农户获益。投入1.3亿元实施“双百工程”,推动农田水利、饮用水安全、农村公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气象服务、动植物疫病防治等工作,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成立了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济困、对口援建、“造福工程”、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工作得到加强。新一轮干部下派驻村任职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第三产业形成新格局。以物流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建成开业,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永辉(甘蔗)生活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新引进了圆通仓储等9家大型物流企业,南通物流园建设规划编制正式启动。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发放补贴2700万元,实施一批农村市场提升改造项目,新增农家店34个,城乡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荆溪光明温泉旅游度假区、闽都民俗园开工建设,旗山(五峰里)森林人家建成开业,十八重溪、三叠井等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培育形成了7家省级示范点。全年接待游客11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3亿元。落实国家房市调控政策,房地产业保持健康发展,完成房地产投资52亿元,建成33.78万平方米。

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积极主动承接福州城区拓展,环城七镇纳入新一轮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化进程加快。县城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市艺校、新城丽景(一期)建成投用,省建行档案库等主体建筑基本建成,“一园一馆三中心”和滨江新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启动实施;旧城改造顺利推进,一期37万平方米旧房拆迁基本完成,安置房项目已进入钻探施工。继续推进上街大学新区建设,闽江南港南岸防洪排涝(三期)工程建成投用,工贸路等6条道路完成改造,旗山大道东半幅、侯官北路等快速推进,市政配套日趋完善。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规划编制基本完成,青口小城镇首期确立31个项目,总投资91.33亿元,中央公园、壶山安置房(一期)等23个项目动建,其中奔驰大道、青潭溪河道整治等8个项目已经完工。荆溪小城镇首期确立41个项目,总投资76.04亿元,甘洪路拓宽改造、荆溪新城新区中路等28个项目加紧建设。同时,全力配合推进绕城高速、向莆铁路等一批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成立上街大学新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城建监察、市容市貌整治等长效机制,市政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建设活动,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46.5万平方米。

改革开放显现新活力。政府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稳步展开,卫生及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全面施行。不断推进生态公益林机制改革,完成227个村改革任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旺成食品和海源机械两家企业成功上市,农村信用社改制、县“建投中心”筹建等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积极创新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县直各部门全覆盖。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功能不断完善拓展,“企业之声”平台开通试运行,并与省工业企业服务网顺利链接。创新开发建设模式,青口小城镇、南屿“两园”等重大项目与中建集团合作,开创与央企合作先河。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成功举办“5·18”海交会闽侯招商会,积极参加“9·8”投洽会,全县新批外资项目(含增资)58项,新引进金龙腾动力机械、向阳坊食品等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9项,实际利用外资(按验资口径)1.35亿美元,比增2.4%。首次成功主办“6·18”海西高新论坛,对接产业37项,总投4.9亿元。对外贸易实现恢复性增长,出口总额达8.6亿美元,比增30.9%。加强海内外乡亲联谊,成功举办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闽侯营活动,大湖、南屿分别与台湾高雄大寮乡、彰化溪湖镇对接合作,宋良浩、林铭森、林开瑞及陈如璧伉俪等海外乡亲热心家乡公益事业,获省政府立碑表彰。

生态建设得到新加强。生态县(乡、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全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5.5%2.3%,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南通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县级以上工业区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接驳,新修市政道路全面铺设污水管网。持续开展闽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所有生产性、经营性排污口,拆除畜禽养殖场所12.4万平方米,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闽江闽侯段水质均达Ⅲ类标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实施“家园清洁”行动,建成户用沼气池550户、无害化卫生户厕2148户。扎实推进“四绿”工程,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4.42%。继续加强土地资源和闽江砂石等矿产资源管理,保有耕地48.3万亩,完成土地开发整理立项3450亩,占补耕地1927亩。

社会事业收获新成果。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荣获省知识产权强县称号,专利申请增长率居全市前列。投入1500万元实施县级科技项目83项,14个项目获上级科技部门立项扶持。成立县科技智囊团,科技人才作用进一步发挥。教育优先战略深入实施,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投入1.52亿元实施“校安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受益学生7.68万人。16所学校通过市级标准化评估,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文化事业日趋繁荣,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新建6家图书流通点,建成健身路径116条、农家书屋95家,推出《喜娘之歌》等文艺新品,组织民间民俗文艺闹元宵等大型活动。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在第十四届省运会上获得17项冠军,总分列83个参赛队第13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免费提供15项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行乡镇卫生院药品零差率。建立医患纠纷调解机制,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全面完成人口计生各项指标,被评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民生保障有了新改善。强化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96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600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9.96%,年补助6316万元;发放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金5000万元,惠及3.9万人。加强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成立县慈善总会和社会救助管理站,启动实施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保障性住房年度任务全面完成,95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得到廉租房保障。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强化价格监管,保障蔬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供应,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新建地震烈度速报台,成立县综合应急救援队,有效防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得到加强。深化新一轮“平安闽侯”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1%。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治,投入600多万元实施校园安保建设。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扎实推进,信访、安全生产、打击走私、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展示新形象。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强化学习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和县政协通报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全力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办复129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95件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分别达100%99%。全面推行绩效管理、行政问责,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治庸治懒、奖优罚劣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全力打好“五大战役”,进一步激发加快发展的热情和干劲,掀起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热潮。全面建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2010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一五”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的五年,我们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加快转变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着力为民惠民,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与“十五”末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倍,年均增长20.5%;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6倍,年均增长21.1%。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2.34倍,年均增长27.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7倍,年均增长32.4%;财政总收入从2005年全省第八位跃居第三位,地方财政收入跃居全省第五位。五年累计滚动实施重点项目292项,完成投资360.88亿元,超过1949-2005年投资的总和。持续保持全省“十强”、“十佳”双优县,2010年又成为全省唯一的“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和“县域科学发展十优”的三优县。连续五届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并获得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县、省广播电视“村村通”先进县、省“平安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科普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全县三次产业比例从“十五”末的16.35726.7调整为9.456.733.9,二产、三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农业产业化扎实推进,龙头带动和品牌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新增303家,总数是“十五”末的2.5倍,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新增61家。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园区发展提速,五年新开发园区面积1.14万亩,“两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现代物流、休闲旅游、商贸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组团连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县城新区三横九纵路网及学校、公寓、酒店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旧城改造顺利起步,新城建设进入规模化开发发展阶段。青口三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五年累计投资10.4亿元,河道疏浚、区内路网、医院、酒店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多功能、多配套的汽车产业城初具规模。上街大学新校区基本建成,12所高校全部入驻,防洪排涝体系、路网、安置房等项目五年共投入38.93亿元,城市形象初步显现。“三城带山区”战略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仅山区四乡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就投资3.5亿元。新建成浦上大桥、湾边大桥,改造提升324国道、甘洪路、国宾大道等,进城通道更加畅通。新(改)建旗山大道西半幅、115县道等通乡镇道路137公里,全面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乡镇间交通更加便捷。新(扩)建变电站7座,新增供电能力24.23万千伏安。新(扩)建污水处理厂4座,全县日污水处理能力达8.5万吨,垃圾“户集村收镇处理”模式全面推行。

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五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人事、投融资等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日趋完善,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五年共引进外资项目84项,合同外资7.5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13亿美元,带动投资12.5亿美元,引进了戴姆勒、苏宁电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出口额年均增长21.1%。侨台外事、对口援建、异地商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V3系列轿车等6个项目获科技部立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新增研发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13个。广泛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建成旗山地震观测站、强震动闽侯观测台,县地震办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红豆缘》获“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昙石山文化遗址列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之首。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深入,昙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卫生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建成县疾控中心大楼,改扩建5个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所覆盖率达95%,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甲型H1N1流感等各类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出生人口素质稳步提高。

过去五年,是人民群众受惠更多的五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05年增加10711元和3375元。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累计安置就业3.51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五险”扩面、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工作全面加强,新农合工作经验得到省市推广,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累计建成5.35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43.25万平方米安置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五年累计投入支农资金35.98亿元。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扶贫济困、助残帮扶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红十字、新闻出版、统计、保密、档案、地方志、机关后勤、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政府其他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闽侯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省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闽侯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闽侯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未形成规模效应,农业产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还相对滞后。二是大学新校区和省会城市人才、科教优势未得到充分利用和发挥,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企业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城市功能、形象、品位有待提升,管理长效机制亟需完善,市民意识仍较淡薄,环境脏乱差和违法建设整治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四是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基本公共服务比较薄弱,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还面临不少困难。五是政府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需要不断创新,社会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少,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任重道远。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发展暨201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速的关键时期,也是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攻坚时期,做好“十二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经过“十一五”时期的不懈努力,闽侯经济实力已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站在了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央支持海西先行先试、省委推动福建跨越发展以及福州加快省会中心城区拓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县“十二五”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机遇,用心用力工作,我们完全有可能乘势而上,在未来五年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福州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县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将以加快城市化进程、打造福州新市区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经过努力,把闽侯建设成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有效增强、城乡面貌富有魅力、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民生保障更加和谐的福州新市区。

一、调优产业结构,打造“实力新市区”

以提速增效为重点,以争先进位为目标,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比2010年翻一番,农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突破250亿元,将闽侯打造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实力新市区”。围绕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强化二、三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争取三次产业结构由目前的9.456.733.9调整到6.255.538.3。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着力抓好“两区三园”建设,推进鸿尾、白沙等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壮大。巩固提升汽车、机电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新材料、光机电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南通、青口、杜坞三个片区物流园,引进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的物流企业,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以青口、荆溪、县城新区城市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大力培育商业中心和特色商业街,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推动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健身休闲复合型转变,力争成为省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沿江近郊和山区环境秀美的优势,大力发展沿江高端地产和山区旅游地产。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大力发展面向城市的特色品牌农业,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培育壮大一批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推进科技进步,打造“创新新市区”

以创新增强竞争力、以创新引领跨越发展,充分利用大学新校区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努力形成“科技高地”和“人才洼地”,将闽侯打造成为活力迸发的“创新新市区”。加大科技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一批研发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争取更多研发机构列入国家、省级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争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一批驰(著)名商标,力争五年申请专利1500件以上。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采取培养、聘用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建立完善向优秀人才倾斜的分配机制和奖励制度,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凸显品位特色,打造“魅力新市区”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以高档次建设增强城市功能,明确定位、提高站位、提升品位,体现山水相依特色风貌,彰显历史文化深厚底蕴,将闽侯打造成为时尚大气的“魅力新市区”。甘蔗新县城:以昙石山文化为名片,突出行政中心功能定位,加快旧城改造、新区开发、荆溪新城和白沙工艺城建设,动建双白大桥(荆溪白头-竹岐白龙),拉开涵盖荆溪、竹岐、白沙的大县城框架,形成跨江发展、两翼联动的新县城格局。青口汽车城:以汽车为名片,强化三镇一体发展,进一步加快生活配套和市政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综合性现代化汽车城。上街大学城:以高校为名片,加快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加强新校区市政管理,推动旧区同步发展,打造极具创新力,富有现代文化气息的大学城。南屿科技城:以“两园区”为名片,突出高新产业基地功能定位,做足旗山和乌龙江、大樟溪山水文章,彰显文化品位,构建现代生态科技城。南通物流城:以现代物流为名片,着力发展农副产品、机电机械、建材五金为主的大型商贸物流,建设商旅兴旺的现代商贸物流城。山区乡镇:以绿色生态为名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都市型特色农业,扶持发展生态旅游业,努力建成生态休闲养生度假胜地,成为环境优美的福州后花园。

四、加强生态建设,打造“宜居新市区”

以生态县创建为契机,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闽侯打造成为舒适怡人的“宜居新市区”。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推进“森林闽侯”建设,实现森林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达60%以上。加快城市园林绿地和沿江、沿路、沿街绿化带建设,强化对湿地和风景名胜区的保护,提高城市绿化品位。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实现中心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沿江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和噪音污染控制,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家园清洁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县城和市级以上卫生镇(村)创建成果。落实节能各项措施,深化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推进清洁生产和生产节约,确保“十二五”期间节能目标全面实现。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统筹安排建设用地,切实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理工作。

五、突出民生优先,打造“和谐新市区”

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以实现共同富裕为落脚点,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加快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将闽侯打造成为文明幸福的“和谐新市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力争每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多渠道创造就业和再就业机会,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适时提高各类保障标准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城乡一体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以公共租赁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现住有所居。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推进高中免费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各类群众性健身场所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传统文艺继承与创新。加快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及用药安全,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大力实施“优生优教优育”工程,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巩固提升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新社会管理,深化新一轮“平安闽侯”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扩大基层民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十六届政府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建设福州新市区”为定位,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综合分析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初步确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工业总产值增长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3.8%;农业总产值增长6.5%;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21.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出口总值(海关口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2011年县人民政府将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着力提升水平,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

加快县城扩容提升。全面加快旧城改造,动建安置房、学校、公园等一批项目,加速启动二期征迁改造,完成县城主干道景观整治工程,切实提升旧城面貌。全面实施新区开发,力争建成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市民广场,动建政务服务中心、江滨湿地公园,推动滨江新城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提升滨江新城档次和品位。实施甘洪路、316国道(国宾大道-闽侯大桥)、115县道(汶溪大桥-白沙街)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积极谋划竹岐榕岸片沿江城市综合体、金水湖高端地产等项目,稳步推进县城向荆溪、竹岐、白沙延伸拓展。

推进小城镇试点建设。按照城市标准,加快青口、荆溪省级小城镇试点建设。青口小城镇加强与中建集团合作,全速推进2700亩起步区中央公园、文体中心等30个续建、新建项目,完成千家山公园、尚青路等18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6.4亿元。荆溪小城镇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加快北江滨路(荆溪段)、新城新区中路等5条道路建设,动建永丰、徐家村等五个片区80万平方米安置房。做好南屿、白沙市级小城镇规划编制工作,适时启动起步区道路管网、安置房等项目。积极探索户籍、土地等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同时,突出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加速推进上街、南通等乡镇城市化进程。

增强城市承载功能。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鸿尾114县道、旗山大道等631.4公里主干道改扩建,加快实施南通商贸大道、上街源通路等一批区内道路项目,全力抓好新南港大桥建设,配合抓好向莆铁路、绕城高速等省市6个交通项目建设。促进福州(上街)新西客站启用,新增甘蔗-竹岐公交线路,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继续推进青口三镇、闽江下游南港南岸、南通物流城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提高防汛避险能力。改扩建南通自来水厂,筹建青口片区和白沙镇第二水源,新(续)建福州西50万伏和南屿、上街11万伏变电站,提高供水、供电保障水平。

强化城市综合管理。突出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高水平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提高控规覆盖面,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善水利、环境等专项规划,加快乡(镇)、村规划编制,注重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和建筑单体规划设计,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健全上街、青口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强化城管、环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三旧”改造试点工作,坚持堵疏结合,规范农村个人建房,继续有计划、有重点分批集中清理违法建设。加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取缔沿街违章占道经营。加强交通综合管理,实施道路亮化、交通标识及盲点、黑点整治等一批交通安保工程建设。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强化居民城市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

二、着力转型升级,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

提升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汽车、机电、工艺、建材、食品等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全力服务支持东南、戴姆勒企业发展,启动东南汽车三期项目,力促华翔汽车零部件等10家配套厂建成达产,力争汽车产业产值实现280亿元,比增31.3%。做大做强机电产业,力促新投产机电企业20家,力争实现产值55亿元,比增25%。改造提升工艺品企业,鼓励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注重品牌建设和市场对接,力争实现产值48亿元,比增18%。促进建材业更新工艺,提高产能,力争实现产值50亿元,比增18%。支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引导食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力争实现产值35亿元,比增23%

发展高新产业。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新着力点,突出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兆元光电、星网锐捷等企业建设,争取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抓好东南V3轿车和荻原车身模具技术改造,力促环宇汽车零部件实验室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全县新增企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10家以上。以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为契机,鼓励企业自主开发和吸收再创新,力争全年创著名商标10个,知名商标15个。

做大工业园区。持续推进“两区三园”建设,加快青口投资区五虎山、大义、后福工业片区建设,确保蓝海物流、青口科技等17个项目动建,进一步强化园区集聚效应。实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二期全面投产,建成一、二期连接通道,完成竹岐园山兜片区三通一平,动建龙台园基础设施,规划启动竹岐园东岛片区。全面加快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以上;续建动建12条园区道路,确保乌龙江大道、高新大道全面建成通车;加快推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创新园及网讯科技等20个项目建设,力争中青创投、三亚科技、创业大厦主体封顶;加快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土地平整和项目前期工作,建成3条区间道路,力争12个以上项目入驻动建。全力支持乡镇工业园区建设,动建鸿尾榜上工业区,扩建白沙南山洋工业区。

三、着力兴村富民,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林竹、油茶等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规范提升畜牧水产业。加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广种植食用菌800万袋,新建5000亩蔬菜基地,促进农副产品供给量足、质优、价稳。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争取新增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重点基地6家以上。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推广农业“五新”,强化农业综合服务,实现农业生产高产、优质、高效,争取农业总产值达42.3亿元。

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推广“农户+合作社”模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做好农产品与市场对接服务工作,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动力与企业用工对接,争取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300人,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增加农民政策性收入。用好用活生产生活留用地,采取自建、投建、变现等模式,积极引导农民资产入股、租金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持续推动农村建设。把山区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财政对山区扶持力度,年安排资金1.44亿元。继续开展“造福工程”,搬迁700人。滚动实施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家园清洁”行动,完成278个村垃圾整治目标。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大力实施省级标准农田建设1800亩,治理水土流失9000亩,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22座。加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完成廷坪等3个乡镇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公路38公里,推广应用沼气池300户,完善农业生产生活基础服务配套。健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和防灾抗灾体系,加强气象、水利、地灾、林业等预警预报工作,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着力提速增效,进一步拉动三产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全力服务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发展,延伸运输、仓储等相关配套物流产业。以建材、机电、机械等物流为重点,加快推进南通物流园规划,力争年内动建。积极推进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建设,力促入驻汽车4S25家以上。加快东南汽配、苏宁电器、鹭燕医药等一批大型物流项目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高速运输、中转仓储等专业物流市场,促进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繁荣发展近郊旅游业。以福州获得首批“中国温泉之都”称号为契机,规范提升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光明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引导棋盘寨创建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整合提升龙台山、白沙湾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力争创建1-2家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提高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编制石牛山景区规划,增强自然景观旅游吸引力。以弘扬昙石山文化为主线,加快推进闽都民俗园、博物馆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强化旅游宣传促销,拓展旅游客源市场。

扶持发展各类服务业。鼓励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连锁经营,推进金融、家政、中介、咨询、法律援助等新型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上街群升商务中心等大型商贸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大卖场,促进凯景、源泉等酒店开业,逐步培育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业。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继续落实家电、摩托车下乡政策,加快推进农村集贸市场升级改造,进一步繁荣城乡消费市场。合理引导住宅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做好质量监督、价格监控、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五、着力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支持民生、海峡等股份制银行入驻,积极组建村镇银行,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民间和外商资本参与公建项目投资,成立县“建投中心”,积极推广BTBOT等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供销、粮食系统的国有、集体存量资产,全力配合做好福建八闽汽车总厂政策性破产工作。研究优惠政策,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不断深化小额贴息贷款、土地使用权流转等各项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宅基地管理,推动农村全面发展。继续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保障制度,以改革促进民生改善。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强化“招商引资”,继续办好“5·18”专场招商会,积极参加“9·8”投洽会,注重常态招商,突出招大商、选好商,健全项目跟踪落实和服务机制,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产业延伸力强的项目。强化“招研引智”,积极推进“6·18”项目对接,鼓励柔性引进人才,推动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积极落实“走出去”的支持政策,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种展会,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健全完善进出口预警、产业损害预警等机制,有效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技术壁垒。突出做好海内外闽侯籍重点客商和新生代华人华侨工作,组建北京“闽侯商会”,推动“回归工程”取得新突破。

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抓住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实施的良好机遇,全面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积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吸引汽车关键技术、英孚物联网设备及LED等项目来县投资落户。利用大湖与台湾高山地理、气候相似的条件,积极引进台湾名优茶叶和水果新品种。探索生物科技、节能环保、动漫创意等高新产业合作,加强文化、教育、人才等交流平台建设,继续推进与台湾乡镇的对口交流,全面提升对台合作层次和水平。

六、着力两型发展,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

保护环境资源。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效促进生态文明。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复垦,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规范闽江砂石和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切实保护饮用水资源,做好白沙、小箬等乡镇地热资源勘探和规划利用工作。扎实开展“四绿”工程,投入4000多万元,力争全面完成17万亩造林任务,推进“森林闽侯”建设。

深化节能减排。落实节能减排责任,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开展清洁生产,通过革新技术、更新设备、优化工艺、改进管理,控制和减少污染物和废弃物的排放。严格环保审批,杜绝工艺落后、高能耗、重污染的企业落地,坚决淘汰“两高一资”企业,督促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企业限期整改。力争单位GDP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及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排放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

强化生态治理。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动工建设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进青口固废处理厂改造及群众搬迁工作,加快青口(新区)、荆溪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管网接驳率,不断提高生产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水平。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载体,推进“三清”工程,全面开展生态县创建工作,争取创建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82个。

七、着力统筹协调,进一步繁荣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扩)建青口、上街等一批公办幼儿园,力争公办幼儿园增加入园人数2000名以上。加快青口东南学校、南屿柳浪小学等一批新校区建设,全面完成“校安工程”重建项目任务,实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50所以上。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突出抓好与我县特色产业相适应的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加强“双名工程”建设,选派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提升培训,进一步做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名校、名师和名校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乡低保和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帮扶力度。

繁荣文体事业。全面建成乡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点、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各类型全民健身活动,强化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健身中心建设,完成上街、甘蔗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精心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文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加强闽剧《尚干义姑》等编排工作,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加大历史文化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力促南屿、青口、白沙获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坚持服务监管两手抓,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县城。

提升医疗水平。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完善新农合信息平台和网络建设水平,加快实现省级医院即时结报,逐步实现异地结算,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建设医大附三医院和省直机关医院荆溪分院,启用县人民医院,完成县良浩医院医技楼和荆溪、鸿尾、廷坪等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不断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名医工程”。规范医患纠纷处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等突出问题,实现计生优质服务全覆盖。

八、着力民生优先,进一步提高幸福指数

扩大城乡就业。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法》,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等群体就业。加强就业培训,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办学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失业预警制度,全力保持就业稳定,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依法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

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城镇医保参保率,适时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完善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面,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启动建设县精神病院、社会福利中心、农村敬老院等一批民政项目。加快推动以公共租赁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争新建成400套保障房。加强慈善事业,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实施“全省残疾人安居工程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全县贫困残疾人危房改建。建立健全粮食、蔬菜等民生必需品的储备和“绿色通道”制度,着力稳定市场价格。

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公安技术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创新改进群众工作的方法方式,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实施信访“路线图”,及时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完善公共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各类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不断增强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组织开展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坚持执政为民,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同志们,“十二五”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更严的要求。县人民政府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立足大局,着眼长远,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推动闽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坚持科学理政。更新学习理念,提高学习力,增强决策力,自觉做到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决策,以正确的政绩观规范决策,以牢固的群众观指导决策,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制度,提高决策的预见性。完善社会公示制和听证制,对于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事项,邀请群众代表、群众团体参加政府听证会,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坚持规划龙头作用,做好“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对城市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参与讨论,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进一步提高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政府职能和行政行为,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坚持务实勤政。务实的作风是提升效能的巨大力量,是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是政府执行力的具体体现。要加强和改进县乡两级绩效管理,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持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确保项目快推进、任务快落实、矛盾快化解、目标快完成。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办好事关群众利益十项实事,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大力弘扬扎实苦干、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到困难前解决问题、到矛盾处理顺关系、到新情况中总结经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群众关心、民生受益的事。

坚持廉洁从政。把廉政建设作为提高政府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保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巩固提高干部廉政意识。注重源头防治,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国有资产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预决算审计和民生工程资金的跟踪审计,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利益,树立清正廉明的公仆形象。

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同志们,新一轮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艰巨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努力开创闽侯“十二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