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闽侯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3-01-04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严峻形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落实扶企业、促融资、稳增长政策,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预计数,下同),比增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80亿元,比增22%;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62亿元,比增17.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7.31亿元,比增30.5%;实施“五大战役”项目324项,完成投资217.85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比增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53元,比增13.3%;农民人均纯收入10844元,比增14%。连续三年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经济发展“十佳”县。一年来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投入不断加大,安排农林水资金3.98亿元,比增50.2%;发放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1639万元;落实贷款2681万元扶持山区发展,县财政贴息276万元。龙头带动不断增强,建立水稻“五新”技术集中展示区,扶持发展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300亩,新建蔬菜基地2500亩,全县55家龙头企业和重点基地创产值28亿元,带动农户6.1万户。农业设施不断完善,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加快推进,投入3672万元实施冬春修水利及水毁工程修复,新发展钢架大棚设施农业450亩,治理水土流失2万亩,补充耕地1500亩。一年来,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水果、蔬菜、食用菌、高山茶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51.56亿元,比增4.5%。
    (二)工业实力实现新增强。以促集群、促高新、促集聚为抓手,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力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加快提升,奔驰凌特、东南V5菱致等新车型相继上市,新投产爱德克斯等6家配套厂,汽车产业完成产值210亿元。机电、建材、工艺、食品、纺织等产业持续壮大,分别完成产值95亿元、70亿元、55亿元、47亿元、43亿元,增速均在20%以上。高新产业加快发展,县财政投入3900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16个项目获省市科技部门立项扶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70亿元。园区效应加快凸显,青口投资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虎山、东台片区加快建设,全区创产值308亿元。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二期产值达85亿元;白沙园完成26家企业招商,其中7家建成、6家在建;竹岐园建工建材等企业投产达效;鸿尾园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上街高新园、南屿“两园区”基础设施稳步推进,22家企业建设持续加快。
    (三)第三产业呈现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商贸物流日益壮大,新建成高速物流、蓝海物流、海峡物流3家企业,南通物流园新引进普洛斯等5家大型物流企业。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已有12家4S店建成开业,捷豹、路虎、雷诺等国际知名品牌相继进驻,奥迪4S店、奔驰3S店也先后开业,进一步打响闽侯汽车名片。文化产业日益显效,上街根雕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根雕展示交易中心顺利开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闽侯根雕艺术博览会,闽侯根雕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特色旅游日益兴旺,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举办旅游产品专场推介会,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通过省级乡村休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全年接待游客1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亿元,分别比增25%和24%。
    (四)城乡面貌凸显新形象。主动对接福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县城建设全面推进,县城新区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市民广场等项目基本建成,一批高品质楼盘加快建设,旧城改造安置房已封顶10幢,县实验幼儿园新园主体工程完工,县城面貌有了新改观。小城镇建设持续推进,四个试点小城镇全年实施56个项目,完成投资55.8亿元,青口体育馆、中央公园和南屿“两园区”安置房等项目进度加快,荆溪科技文体中心、绿地公园和白沙第二供水工程、116县道改造等项目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螺洲大桥南连接线、新南港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旗山大道东半幅(南屿段)拓宽工程、邱阳河道路、南通新自来水厂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排涝工程持续实施。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白沙孔元和南通洲头精品示范村建设顺利启动,投入7500万元实施山区道路提升改造,投入5418万元保障10.7万人安全饮用水。“造福工程”、农村改厕、广播电视村村通及新一轮农网改造等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五)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着力景观整治,“点、线、面”攻坚、“四绿”工程持续推进,新增公共绿地1000亩,造林绿化6.3万亩,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至橘园洲段绿化、沈海高速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等9个项目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着力污染治理,实施减排项目25项,整治高污染、高耗能企业13家,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完成17万平方米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上街垃圾转运站等一批环保设施投入使用。着力生态创建,认真落实福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迎检各项工作,新创建7个省级生态乡镇、103个市级生态村。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评验收。
    (六)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多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广电网络整合及县闽剧团、曲艺团改制顺利实施,房屋征收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效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民本村镇银行正式成立,EPC、BT、BOT等模式得到有效应用。多平台招商取得实效,成功举办“5·16”闽侯专场招商会,积极参加“9·8”投洽会,深入开展异地招商、“榕商回归”等活动,成功对接“三维”项目51项,新引进中金黄金、中铁盾构机等一批央企项目,新批海盛国际物流等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8项,总投资9.33亿美元。多方面合作广泛开展,外事侨务、异地商会等工作扎实推进,与台湾乡镇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与闽清、平和及宁夏隆德县的对口帮扶、互助合作成效明显。
    (七)社会事业迈出新步伐。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投入2亿元实施“校安工程”重建加固,五虎山小学等一批学校加快建设,东南学校初中部投入使用,累计139所学校通过市级标准化评估验收,实现全县100%学校能接收远程教育资源、100%学校安装智能广播系统、90%学校班级安装多媒体。文化事业持续进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工作持续加强,荣获第五届“省科普先进县”称号。闽都民俗园等文化项目加快建设,闽剧、评话等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农村电影“2131”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电影《少年侯德榜》、《少年林祥谦》完成拍摄,新增农家书屋30个、健身路径40条。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取得市运动会总分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卫生服务持续加强,县医院医技楼和廷坪卫生院、小箬卫生院全面建成,改造提升村卫生所47所,全县新增医疗用房面积9500平方米。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疾病防控等工作持续加强,获评省级“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计生各项目标任务,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计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八)民生保障跃上新台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积极促进城乡群众就业,采取异地招工、校企对接、定向培训、专场招聘等方式促进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110人。积极促进保障措施落实,年支出社保、医保等各类保障资金3.74亿元,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有了新提高,新农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更加完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县所有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全年累计减少群众药费支出1500多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4513套,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并将农村低收入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畴。认真实施10类4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校车安全工程、城乡便民公交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项目顺利完成。积极促进社会安定稳定,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投入3700多万元实施道路黑点整治和安保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持续开展接访、下访、约访活动,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积极促进基层民主建设,加强换届工作指导,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六五”普法顺利推进,甘蔗昙石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化“平安闽侯”建设,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不断提高。
 (九)自身建设展现新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文件处理、政府决策、分工协作、工作报告、跟踪督办、项目报审六项机制,实现工作思路、运行能力、发展成效、干部素养、衡量标准五个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入开展“四下基层”、“三服务”和“千名干部下基层、百村万户访民生”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庸懒散奢”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县行政服务中心建成运行,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资金监管、审计监督、行政监察持续加强,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水平逐步提高。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4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10件,办复率均达100%。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双拥支前、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新闻出版、气象、防震、打私、工商、物价、消防、保密、档案、地方志、慈善事业、机关后勤、妇女儿童、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政府其他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2012年,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闽侯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省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闽侯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闽侯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从转型发展方面看,三次产业结构还要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仍然偏小,仅为30%,各大产业内部结构也要加快调整;二是从协调发展方面看,城镇化进程还要进一步加快,山区发展步伐仍然较慢,区域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还要着力缩小;三是从生态发展方面看,生态文明建设还要进一步强化,生态创建任务依然繁重,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环保基础设施还要加快完善;四是从发展共享方面看,民生保障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仍需健全;五是从发展要素方面看,土地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问题还要千方百计予以破解;六是从和谐发展方面看,社会管理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水平和能力还要继续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坚持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以“五大战役”为抓手,以“五城一区”为格局,以“两区三园”为载体,着力产业发展,着力城乡建设,着力民生改善,着力改革开放,着力生态建设,不断彰显“生态闽侯、山水江城”魅力,加快推动闽侯科学发展新跨越,建设幸福和谐福州新市区。
 初步安排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工业总产值增长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农业总产值增长4.8%;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12.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出口总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县人民政府将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壮大提升实体经济
 促进一产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稳定粮食产量,培育壮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花卉、观赏鱼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以规模化提升承载力。规划建设西北部生态农业示范区,扩大水果、蔬菜种植面积,力争分别达到12万亩、35万亩,引导花卉“上山”,提高规模效应。二是以产业化提升带动力。新培育壮大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和重点基地5家,带动农业种养向精深加工拓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三是以设施化提升生产力。深化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和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新发展大棚设施农业1000亩,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四是以市场化提升竞争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企、农超对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五是以品牌化提升影响力。加强品牌培育,扩大橄榄、观赏鱼、茶叶等产品宣传推介,力争观赏鱼成为闽侯农业新名片,提高农产品知名度。
 促进二产做优做强。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一是提升支柱产业。加快新福达(金龙)汽车、中瑞铝业等项目建设,做大汽车产业,力争产值达235亿元。动建阿古斯机电、斯狄渢热水器等一批项目,进一步壮大机电、建材、工艺、食品、纺织等支柱产业,力争分别完成产值120亿元、85亿元、70亿元、55亿元、50亿元。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正大欧瑞信、欧浦登等项目建设,促进兆元光电、星网锐捷建成投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节能、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三是扶持小微企业。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落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各项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整合提升规上企业8家以上。
 促进三产繁荣活跃。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举措,不断提升第三产业比重。一是大力发展物流业。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扶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普洛斯、运杰等19个物流项目建设,力争鹭燕医药等建成投产。二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海峡传媒港前期工作,动建新概念博物园,建成根雕生产基地,完善根雕展示交易中心服务功能,促进文化创意水平逐步提升。三是深度发展旅游业。以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区为主导,进一步完善十八重溪等景区建设,基本建成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二期,加快光明谷温泉开发,推进双龙温泉、金水湖等旅游综合体前期工作,规范提升乡村旅游,打造全省知名旅游目的地。四是稳定发展房地产业。抓住同城化发展的良好契机,利用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加强规划引导,积极对接更多百强房企,提高建设档次,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促进园区拓展提升。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夯实产业发展平台。一是青口投资区突出抓提升。动建林森大道(一期),加快完善五虎山、东台片区基础配套,进一步增强园区整体实力,力争全区创产值353亿元。二是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抓拓展。打通一、二期连接线,建成龙台路,推进一期延伸区全面开发,力争开发区一、二期产值突破100亿元。加快白沙园、竹岐园、鸿尾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扩区提质。三是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突出抓完善。建成高新园一期路网和安置房等项目,加快周边生产生活配套,进一步改善园区发展环境。四是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突出抓建设。加快建设“两园区”江滨路,建成5条区间道路及安置房项目,全面推进电力、水利、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功能。五是南通商贸物流园突出抓形象。加快项目报批和征迁交地工作,全面启动园区水利项目,基本建成“一纵两横”园区主干道,尽早显现形象进度。
 二、更加注重拉动效应,持续夯实内需基点
 继续打好“五大战役”。以“五大战役”带动投资,以投资拉动内需。全年初步安排县级“五大战役”项目345项,总投资1375.71亿元,年计划投资255.85亿元,比增17.4%,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413亿元。一是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夯实基础。安排文山洲岛防洪堤工程等16个项目,年计划投资11.15亿元,促进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二是打好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增强后劲。安排科源机械等161个项目,年计划投资87.65亿元,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三是打好城市建设战役,提升形象。安排县金融中心等50个项目,年计划投资86亿元,促进宜居品质加快提升。四是打好小城镇建设战役,统筹城乡。安排青口公交客运站等85个项目,年计划投资55.2亿元,促进城镇化步伐加快推进。五是打好民生工程战役,增进福祉。安排大学城二期安置房等33个项目,年计划投资15.85亿元,促进发展成果加快共享。
 着力扩大城乡消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一是培育消费能力。认真落实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增加城乡居民生产性、经营性、工资性、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努力实现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切实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二是创造消费条件。加快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建设,打造全市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加快海峡鑫天地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加快中金黄金、海西化妆品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奔驰3S、奥迪4S店建设,尽快形成高端消费区域。动建大学城核心功能区等商贸服务业项目,改造提升集贸市场、便利店、农资农家店,打造多层次消费体系。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强化工商执法、质量监督、价格管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鼓励诚信经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三、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扎实推进一体建设
 推进科学化规划。坚持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切实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一是注重全局。完成全县城乡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加快推进覆盖甘蔗、荆溪、白沙、竹岐的大县城总规和控规编制工作,将县城规划面积由25平方公里扩大至160平方公里,抓好沿江区域城市设计,形成“揽江入怀、跨江联动”的发展格局。二是注重协调。统筹产业园区与周边乡镇(街道)的规划衔接,调整完善交通、电力、给排水、公共绿地、慢道绿道等专项规划。三是注重集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推进同城化进程。坚持基础先行,促进道路等配套设施与市区对接,积极融入福州大都市区。一是着力构建福州西北部进城快速交通通道。全线贯通江滨路,建成绕城高速出口荆溪光明环岛;全力配合京台高速建设,促进荆溪、白沙、大湖、洋里等互通建设,启动铁江路拓宽改造。二是加快形成福州西南部立体交通网络。建成新南港大桥,启动实施316国道(苏洋至闽侯大桥段)拓宽改造工程,动建福银高速鸿尾出入口,全力配合地铁2号线建设。三是不断完善福州东南部进城交通路网。完成324国道兰圃至青口段景观改造,配合做好螺洲大桥南连接线祥谦出入口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电力、水利等基础配套,新(扩)建大湖特高压等5座变电站,加快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工程四期(南通)、五期(青口片区)建设,增强同城化承载力。
 推进一体化建设。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以“新”促“旧”建设新县城。持续完善新区路网,加快新区滨江商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江滨公园、慢道绿道系统及夜景工程建设,打通新旧区连接线,促进旧城改造有序推进,基本建成旧城改造(一期)安置房。二是以“线”串“点”建设小城镇。青口以打造“工业强镇”为目标,围绕“新城路”中心轴,实施安置房二期等26个项目,确保青口体育馆、中央公园等项目建成投用;荆溪以打造“商贸重镇”为目标,围绕“新区中路”中心轴,实施新华都物流等26个项目,加快永丰等5处安置房建设;南屿以打造“文化名镇”为目标,围绕“旗山大道”中心轴,实施老年养生公寓等23个项目,全面加快高岐等6处安置房建设;白沙以打造“旅游旺镇”为目标,围绕“115县道”中心轴,实施中心公园等10个项目,完成旧街景观改造。三是以“点”带“面”建设新农村。滚动实施新农村“双百工程”,加快白沙孔元和南通洲头精品示范村建设,带动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做好库区、地灾危险点等移民搬迁,持续推进“造福工程”。扎实做好农田水利、安全饮用水、通自然村道路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卫生户厕、自来水管网等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
    四、更加注重协调发展,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加强生态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生态闽侯”。一是抓好“点、线、面”攻坚。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900天行动,实施福银高速森林生态景观通道、昙石大道景观改造等60个项目,确保完成19项以上,争取每个乡镇(街道)打造1至2个精品街区。深入实施“四绿”工程,落实6.4万亩造林绿化任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卫生村镇创建和“家园清洁”行动成果。二是抓好节能减排攻坚。加快高耗能行业技术改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和保护,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实施安平浦、淘江、锦溪等内河截污清淤疏浚,实现省级生态县创建。三是抓好环保设施攻坚。启动闽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海峡环境工程,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持续完善各区域污水管网,提高垃圾、污水处理能力。
    加强社会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打造“和谐闽侯”。一是强化治安管理。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强化公安“三基”建设和科技强警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二是强化矛盾化解。认真落实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认真做好仲裁、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工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好转。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积极推广国标校车。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震减灾、气象服务等工作。四是强化双拥共建。深化双拥支前、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等工作,争取第五次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
    加强文明创建。以人的素质提高,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文明闽侯”。一是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道德讲堂”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二是提高城乡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新一轮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强化市容市貌、镇容村貌管理,规范店牌店招、户外广告,严厉打击滴撒漏和渣土违规倾倒行为。落实清违“1+3”责任制,实行“三级巡查、三步问责、三村否定”,保持对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三是提高交通保障能力。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道路安保设施,强化重点环节监管,促进交通更加顺畅、通行更加安全。
    五、更加注重活力提升,着力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改革推动。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通过改革激发活力。一是以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二是以改革增强城乡发展活力。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财政对山区和农村的扶持倾斜力度,不断深化土地使用权流转等各项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村全面发展。探索户籍、土地、住房、社会保障等小城镇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三是以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上市服务体系,积极培育企业上市梯队,鼓励福特科光电等公司上市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改善农村地区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争取新成立2家小额贷款公司。积极通过EPC、BT、BOT等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项目建设。
    强化开放带动。更加积极地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是拓展“三维”对接。突出抓好与央企、世界500强等龙头企业、知名企业的对接合作,重点引进汽车关键技术、光机电和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加强与海内外闽侯籍重点客商和新生代华人华侨联谊工作,密切与各地商会交流联系,动建闽侯北京商会总部大楼,推动“榕商回归”工程取得新突破。力争全年“三维”项目续建5个,新开工19个,建成投产5个,完成投资109亿元。二是拓展外贸出口。全面落实“走出去”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帮助工艺、机电等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三是拓展交流合作。加强对台产业、文化、教育、人才等交流平台建设,促进常态化、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深化互助合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提升合作成效。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支持老少边贫地区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增强平台支撑。积极发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支持企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0亿元以上。二是增强品牌支撑。鼓励产品创新、品牌创优,力争全年创省著名商标10个以上、省名牌产品7项以上。三是增强人才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高级人才,发挥政府高级顾问团作用,借助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推动与驻地14所高校签订的105个合作项目取得实效。
    六、更加注重成果共享,切实保障民生民计
 让群众享有更充分的就业机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争取新增城镇就业88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500人。一是构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会、推介会,完善县乡村三级就业信息网络,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岗位,重点帮扶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被征地农民等群体就业。二是构建技能培训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增强就业稳定性。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依法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
    让群众享有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一是落实基本保障。继续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老龄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健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落实大病保险工作,提高养老、医保覆盖面。二是落实特殊保障。逐步提高五保供养和城乡低保标准,加大助残补助、危困援助、城乡救助等工作力度,关爱弱势群体。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县精神病院等一批民政服务设施项目,发展慈善事业和老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三是落实住房保障。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1221套,建成450套。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在符合规划前提下,规范农民住宅审批。
    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一是提升教育设施。加快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建设,确保青口中心幼儿园等5所学校投入使用,开办省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全面完成“校安工程”重建任务,新增校舍5.5万平方米。二是提升教学水平。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教师校际交流改革试点工作,选派名校长、名教师参加高级研修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三是提升学生素质。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探索实施幼小衔接及学前德育项目,加强校园体育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四是提升各类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闽侯职专新校区建设,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老年教育、成人教育。进一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就学及教育管理工作。
 让群众享有更丰富的文体生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一是促进文化服务更便利。建成闽都民俗园、县博物馆、县城数字影院,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城运会比赛场馆,构筑县乡村三级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二是促进文化活动更丰富。举办闽剧票友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进县电视台频道化运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促进文化传承更有序。加强文化名镇、名村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的普查申报工作。四是促进文化市场更净化。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
    让群众享有更放心的健康服务。促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安全、有效、方便、价廉,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一是致力于医疗用房标准化。加快建设医大附三医院和省级机关医院荆溪分院,开办医大附属口腔协作医院,推进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建成洋里、大湖、甘蔗等乡镇(社区)卫生院业务用房,新建或改造50个村卫生所。二是致力于就医就诊便民化。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向村级卫生所扩展,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医疗队伍建设。三是致力于疾病防控体系化。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加强传染病监测、疫情评估和预防控制。四是致力于计生服务优质化。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七、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描绘了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将着力打造更加优质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加高效的机关效能,形成更加规范的行政行为,树立更加清廉的政府形象,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把能力建设落实到破解难题、服务发展上来。一要多点“书生气”。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通过学习,增强破解发展难题、驾驭复杂局面、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二要多点“乡土味”。主动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到难点聚集的地方去,通过调研,找问题症结、寻矛盾根本、求破解办法。三要多点“牛犊劲”。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先行先试、敢闯敢为,积极探索新思路、主动研究新方法,通过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突破性地解决问题。
 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提升效能、实干为民上来。一要切实转变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化“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切实查找和纠正干部“庸懒散奢”等问题。二要切实提升效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传统,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快办。三要切实真抓实干。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摒弃空谈,提倡实干,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四要切实执政为民。把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心系群众冷暖,情牵百姓喜忧,多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着力开创社会和谐人人共建、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把制度建设落实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上来。一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带头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二要坚持民主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质量。三要坚持公开透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老百姓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做得怎么样。
 把廉政建设落实到规范用权、加强监管上来。一要突出“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二要突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要突出监督机制。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作用,加强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促进政府系统勤政廉政,做到既干事又干净,无愧于全县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闽侯科学发展新跨越,加快建设幸福和谐福州新市区,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