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0 16: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闽侯县政府网”(http://www.minhou.gov.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2370;传真:0591-62198839;电子邮箱:woool001@163.com )。

一、概述 

 

2013年闽侯县发改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照省、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现结合发改职能,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公众的水平,成效显著。

1.结合发改职能,立足实际,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201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达68条,做到能公开的都主动公开,覆盖的项目类别丰富,大大提高了发改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作用。对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能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2.加大保密审查力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根据省、市发改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信息公开人员的保密工作教育培训,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结合起来,确保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以保密审查为由拒不公开政府信息,不搞假公开,发布假信息。

3.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审核、公示、听证等各项基本制度,并对照制度严格执行,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组织有关人员对相关法规、制度、文件进行学习及探讨,强化其责任意识,提高其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3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68条,历年累计283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均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5、工作动态;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做到进一步规范信息内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得到上级机关的好评。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过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书面申请,没有进行过收费,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公开的信息内容应当进行更加细化的梳理,与时俱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使其归类更加合理,方便公众筛选和查阅。

2.信息发布渠道单一。目前,信息公开的载体仅限于网站,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发布的较少,缺乏在其他媒体上发布政府信息的经验。

3.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各部门的绩效考评中,有效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和落实。

七、附表(闽侯县发改局2013年信息公开统计表)

 

闽侯县发改局2013年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8

283

 其中:1.网站公开

68

28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

                                                                                                                   二〇一四年一月八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