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7:07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闽侯县政府网”(http://www.minhou.gov.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2370;传真:059162198839;电子邮箱:woool001@163.com )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局制定了《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规章制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全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同时,我局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制定执行《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了主动公开信息在形成后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2017年以来,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次。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档案馆规定要求,对于已签发并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有关规定审核确认后,由局办公室在相关网站上发布,并按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县档案馆存档。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

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已建立政务舆情信息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办公室统筹、领导审批把关等工作程序,并通过“12345”网站等渠道接收群众意见,坚持每个工作日及时查看。选配熟悉信息公开的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现已形成在全系统正确面对舆情、遇事不躲不推、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局切实做好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凡依法需要公开的信息均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截至目前暂无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已于“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统一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我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的全面公开,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使用信息并公示在“福建·闽侯”政府网站。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针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将政府重点项目信息依法进行公开,每月发布闽侯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17年县级重点项目共368项,总投资228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0亿元,今年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95.4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104.1%,超序时进度12.4个百分点;其中:在建项目124项,总投资1235.4亿元,年计划投资234.4亿元,今年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50.8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07%,超序时进度15.3个百分点;计划新开工项目190项,总投资863.65亿元,年计划投资145.6亿元,今年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42.76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8%,超序时进度6.3个百分点;预备项目54, 总投资183.9亿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我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对于需要受理答复的办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同时,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统计工作,认真制定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和年度报告,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公开。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于涉密文件、信息做好归档审查工作,对涉密介质采取严格的保密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积极开展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分管公开工作,并配备专门干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理顺工作关系,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工作,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加强对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加强与友邻单位的交流联系,组织学习先进经验。每年都将信息公开维护经费纳入办公经费预算,做到经费有保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专栏,及时报送县档案馆公开、设立公开栏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了解有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4条,历年累计583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均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5、工作动态;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做到进一步规范信息内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得到上级机关的好评。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公开的信息内容应当进行更加细化的梳理,与时俱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使其归类更加合理,方便公众筛选和查阅。

(二)信息发布渠道单一。目前,信息公开的载体仅限于网站,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发布的较少,缺乏在其它媒体上发布政府信息的经验。

(三)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各部门的绩效考评中,有效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和落实。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5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5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