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0:56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发〔201813号)的要求,闽侯县公安局编制了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上公布。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闽侯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128号,电话:0591-22063610,电子邮箱:mhgazfxx@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闽侯县公安局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有效推进。主要情况如下:

(一)工作亮点和成效。2018年,县公安局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推行行政权责清单公开,全面梳理我局行政职权,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权责清单1253项,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解读工作,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通过闽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即时信息公开,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四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回应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围绕“信息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对网站系统后台信息公开功能进行完善,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严格落实工作要点。严格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其中涉及公安机关的相关内容进行细化,要求各相关业务大队、局直单位进一步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按照领导及机构调整、变动实际情况,及时变更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通过各种方式与途径,广开言路,广泛征求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专人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工作。加大必备办公设备投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四)强化渠道建设和利用。加强政府信息上网发布工作,积极发挥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网站和闽侯公安微博、闽侯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渠道作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同时,进一步深化“公开信箱”等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对警务活动的全方位监督,积极构建并不断巩固和谐警民关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公开26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按产生时间看,第一期公开政府信息10条,占总数的41.7%;第二期公开政府信息5条,占总数的20.8%;第三期公开政府信息1条,占总数的4.2%;第四期政府信息8条,占总数的33.3%。按类别分,机构职能类1条,其他(职务任免等)23条;此外,今年我局在“闽侯警方”政务微博、“闽侯公安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警务信息等其他信息136条。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是在“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网站专栏访问量累计达28015(人次);二是在“闽侯警方”政务微博、“闽侯公安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警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条例》施行以来,我局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邮件、电话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

今年我局共收到公民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份,历年累计共收到18份公开申请。今年受理申请的4份中,已答复2件,因跨年度待答复2件。主要涉及相关案件、警情的受理和处置等咨询。已答复中,非政府信息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历年被申请行政复议5起,提起行政诉讼5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因原“闽侯公安公众服务平台”按照福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撤销,相关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渠道变更为“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造成更新迟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无专职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等。下一步,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二是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县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指导、督促各部门按要求正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2.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要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我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要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公安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借助社会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治宣传和公安工作介绍力度,密切警民关系,主动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4.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力度。针对我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8年12月26日受理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跨季度答复,2019年1月14日作出“非政府信息”答复。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6

2. 网络申请数

2

2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5

行政诉讼数

0

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