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国土资源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16:35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闽侯县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闽侯县国土资源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nhou.gov.cn/dept/gtzyj)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1号,邮编:350100,联系电话:0591-22982504)。

一、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依法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领导机制,转变工作职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内容。我局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本科室业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协调机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工作机构,有专人负责,实现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规范管理。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小组、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积泉组长,纪检组长林从容任第一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基层国土资源所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工作负责人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成立后,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局办公室牵头,确定答复科室后签发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转办单,引导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业务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强调各科室对本职工作各负其责,该公开的不掩盖,该及时的不拖延,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还特别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真实性、全面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现将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将所有可能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知晓,以及反映本部门职能的各项工作都进行主动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分为对内公开、对外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三项内容。机关内部设置了对外与对内两个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的内容按要求每季度更新一次。根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今年我局对外公开的内容有:本局年度工作目标执行情况、规划预审、项目供地、农村个人建房审批、土地使用权登记、矿产资源登记等办事条件、依据、程序、时限、结果,征地听证告知、征地公告、经营性土地出让公告等,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行政处罚依据、标准、执行情况,以及重要行政决定或处罚事项听证告知,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对内公开的内容有: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群众路线开展情况、机关财务总收支情况、招待费、电话费、差旅费、燃料费、修理费开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干部职工福利发放情况、干部职工交流、轮岗、晋级情况,机关干部职工出勤情况,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政府信息公开通过“福建·闽侯”(网址为http://www.minhou.gov.cn)、闽侯要讯、新闻发布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等媒体形式公开信息。公开内容有:局工作机构、领导姓名、职务及其主要职责;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征收或者征用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办事须知、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于本年度进一步整理归档清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年份、分类别、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地移交至档案馆,同时在移交的过程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留底存档、交接文据、移交目录等材料,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明确政府信息的去向以备日后查询。

三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局十分关注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的开展,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通过办公室主任和相关信息公开答复科室事前沟通、研讨,及时作出研判和回应。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信息公开前,相关答复科室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以便提供给群众政府信息时提出疑问及时进行解答,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信息公开时,相关答复科室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为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积极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注重收集社会各方对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早发现、及时回应、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分别通过“闽侯县政务信息网”(www.minhou.gov.cn)、“中国土地市场网”(www.landchian.com)、“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xmgk.gj.gov.cn)、闽侯县行政处罚服务大厅(http://112.5.131.103/)、闽侯县国土局官方微博、闽侯电视台、福州日报上进行公开,丰富多样的公开方式让群众更为简便、快捷地搜索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局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名称、依据、标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分清即办件和承诺件,编制了内容详细、职责明晰的职权目录,实行目录化管理,不断推进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经梳理汇总,目前属于我局工作职责范围内的行政权力清单共有56项。同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中对行政处罚事项的法律依据和执行规则进行了公开以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积极推进闽侯县国土资源系统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坚持勤俭节约,健全理性节约长效机制,强化财务科的预算监督职能,深入推进预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根据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要求,积极做好本系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工作,于今年2月16日对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进行公开,并于9月7日将部门决算说明给予政务公开。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局在福建闽侯的门户网站进行征地信息批后公告,包含批次名称、批准部门、批复文号、批准面积、涉及征地面积等。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根据依申请公开原则,由群众向局办公室提交申请表申请征地信息公开,局办公室统一汇总后进行统一答复,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信息以及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局要求建设用地管理科和土地矿产交易中心在“中国土地市场网”(www.landchian.com)、“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xmgk.gj.gov.cn)专项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循序渐进地推进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不断推进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细化矿业权审批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我局的采购信息也在信息公开栏中分时段,及时地进行公开,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我局亦致力于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推进工作,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我局对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准确回应申请人努力做到既满足申请人申请的需要,也依法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推动政务诚信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05条,历年累计3100条,其中土地出让类29条,土地征收类123条、通知公告64条、政策解读类6条以及回复公众关切问题4条,其它类信息179条。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分别通过“闽侯县政务信息网”(www.m inhou.gov.cn)、“中国土地市场网”(www.landchian.com)、“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xmgk.g j.gov.cn)、闽侯县行政处罚服务大厅(http://112.5.131.103 /)、闽侯电视台、福州日报、闽侯县国土局官方微博(http://we ibo.com/5756598274/profile?topnav=1&wvr=6)上进行公开,丰富多样的公开方式让群众更为简便、快捷地搜索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同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送交县档案局,供群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9条,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0条。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方式有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和网上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行政土地征收方面的内容,我局已给予答复48条,其中1条正在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设专项支出资金,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信息公开费用,同时,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复制、打印、邮寄等费用予以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还不够完善。二是依申请公开渠道和意见箱成了政府信箱,收到的意见有投诉件、有反映问题的、有要求帮助解决困难的等非信息公开申请,以致花大量时间做解释沟通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县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七、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5

31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5

31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9

1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9

11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8

1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8

1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3

行政诉讼数

0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