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1:09 | 来源:闽侯县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闽侯县自然土资源和规划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n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1号,邮编:350100,联系电话:0591-22982504)。

一、概述

2018年,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根据“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条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为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将政务公开分为对内公开、对外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三项内容。根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我局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本局年度工作目标执行情况、土地使用权登记、矿产资源登记等办事条件、依据、程序、时限、结果,征地听证告知、征地公告、经营性土地出让公告、不动产登记公示公告等;对内公开的内容有: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机关财务总收支情况、招待费、差旅费等开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干部职工福利发放情况、干部职工交流、轮岗、晋级情况,机关干部职工出勤情况,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2.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我局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名称、依据、标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分清即办件和承诺件,编制了内容详细、职责明晰的职权目录,实行目录化管理,不断推进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及时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2017年度闽侯县国土资源局部门决算公开”、“2018年度闽侯县国土资源局部门预算公开”,以及“2017年度闽侯县国土局“三公”经费决算说明”、“闽侯县国土资源局2018“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干部职工的监督。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主动深化信息公开。根据《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我局继续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将所有可能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知晓,以及反映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能的各项工作进行主动公开。我局年初对政府公开主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保密信息进行强调,要求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档案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年份、分类别、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地移交至档案馆,在移交的过程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留底存档、交接文据、移交目录等材料,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明确政府信息的去向以备日后查询。

3.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分别通过“闽侯县政务信息网”(http://www.minhou.gov.cn/)、“中国土地市场网”(http://www.landchina.com/)、“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http://www.fujian.gov.cn/)、闽侯县行政处罚服务大厅(http://112.5.131.103/)、闽侯县国土局官方微博、闽侯电视台、福州日报上进行公开,丰富多样的公开方式让群众更为简便、快捷地搜索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我局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建立拟文科室负责人初审、办公室复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逐级把关的保密审核机制。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杜绝泄密事件发生,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

2.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和操作准则,提高我局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3.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拟稿科室必须明确制作信息的公开属性,报科室负责人办公室审核是否符合《条例》中规定的公开事项,审核通过后经分管领导同意,报主要领导签批,予以公开

4.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本科室业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协调机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在领导小组指导下,我局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规范管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落实经费投入,同时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文件要求,2018年度我局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一是我局利用福建闽侯门户网站征地信息批后公告进行公开其中包含批次名称、批准部门、批复文号、批准面积、征地面积等内容,利用“中国土地市场网”、“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加强网站维护与建设继续加强与县政府的沟通联系,在县政府的指导下,加强我局网站的日常建设工作,及时充实更新网站信息工作内容强化网站安全防范及上网信息的审核管理,确保网站安全健康运行。是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主动地将我的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573条,历年累计569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土地出让类5条,土地征收类163条、抽查检查类9条,不动产权登记公示1380,其它类信息1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分别通过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网”“中国土地市场网”、“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闽侯县行政处罚服务大厅、闽侯电视台、福州日报、闽侯县国土局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网上公开,同时政府信息的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送交县档案局,供群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无政策解读的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主要依托12345便民服务网站,为群众答疑解惑,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的政策,2018年在12345网站上共受理办结数量达3491件,反馈信访、举报件561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3条,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33条。其中当面申请60件、信函申请62、网络申请1件,主要涉及农转用征地批文、征地补偿、征地红线图、土地出让合同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对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答复123条、待答复0条,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16件、“部分公开”的0件和“不予公开”的5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以来,“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要求公开不动产登记材料,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给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复函(法办函〔2016〕629号和法办函〔2016〕631号)及国务院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给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复函(国办公开办函〔2016〕206号),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属于特定行政管理领域的业务查询事项,其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法律后果等,与《条例》所调整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存在根本性差别。当事人需要获取特定的不动产信息的,应当按照《物权法》以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办理。二是申请内容不明确,获取的政府信息需要收集、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不符合《条例》中对政府信息的规定。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历年累计6件,主要原因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对其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内容不满意,其结果是我局对其公开内容作出补充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2,历年累计4件,主要原因均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对其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内容不服,其结果,一是驳回上诉,维持原状;二是暂未收到明确结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通过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还不够完善。二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发布信息不够及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县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73

56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73

56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3

4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0

252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62

18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3

43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6

40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5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6

行政诉讼数

2

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