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科技文体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1 11:27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闽侯县科技文体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闽侯县档案馆、图书馆查阅。若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闽侯县科技文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22982359)。

一、概述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榕政办〔2012〕148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群众,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保密审查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2、完善健全制度建设。一是建立预审查制度,对我局形成的文件,进行预先审查,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闽侯县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对拟公开的信息经保密审查后,才对外公开;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都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通过审查应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统一在闽侯政务信息网上公布。

3、配合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建设。根据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建设分工要求及栏目建设职责安排,加强本局政务网站建设,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职权公开、专项规划、政策法规、通知公示、工作动态等信息,开通了方便公众办事的网上办事、公众互动、公众服务等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迁移、维护、更新、增加网站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8条,行政许可类9条,其他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0条,安全生产6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91条。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政策法规、重要通知、安全生产、重要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

3、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我局把“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按时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同时,把政府信息送县档案馆、图书馆藏放,供广大群众随时公开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按规定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没有信息查阅收费情况,均是免费提供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基本上能够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要求进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

291

其中:1.网站公开

45

29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一三年一月九日

 

主题词:文秘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  报告

   抄送:县档案馆,存档。

闽侯县科技文体局                 2013年1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