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6:22 | 来源:闽侯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7346)要求,由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统计数据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话:22982284,传真:62198989。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主要完成了就业创业、医疗、社会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招录等方面工作进展、动态的信息公开,完成信息公开共计49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抓落实的的工作机制,并多次开会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要求各股室、中心全力配合,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我局积极落实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文件电子版和纸质版的一季度一送交工作;及时对本年度我局政务开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有效的进行。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为有效推动《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实施,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等相关制度。对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根据实际情况全面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中心、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人社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主要作用。积极开展LED电子显示屏等公开渠道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广大群众延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7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工作动态等信息内容。其中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43条,占87.76%;工作动态6条,占12.24%。截止至201712月31日我局信息公开文章累计浏览人数达140402人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县档案局等公众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

2017年度我局未进行政策解读工作,转载政策解读文章1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专栏主动公布了广大人民群众较为关切的促进就业措施以及工作动态,相关补贴名单以及审核情况,医保、社保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信息及工作进展情况,和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有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行政申诉和有关的申诉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增强大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再就业、城乡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我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确保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丰富、详实。

二是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我局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

 六、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9

2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49

21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

0

0

4、其他类型答复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